近期热点

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党的二十大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4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8次)暨“党的二十大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各单位的80多名师生齐聚云端参会。15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在大会致辞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除了要体现时代性规律性,还要突出实践性,特别是要结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重要实践维度,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指出,如何理解和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问题,如何理解和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关系,及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与19世纪马克思主义、20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与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与“四个之问”的关系,与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与掌握21世纪话语权的关系,以及与21世纪哲学范式变革的关系,这都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值得深入探究。

主旨演讲第一阶段由《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胡元梓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指出引导人类走向一种新的文明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坐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分析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作关于重大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论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讨论了“六个坚持”。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主持。《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新内涵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指出了把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六大新视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强调了坚持系统观念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回应党在赶考路上的难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构建路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滨副教授谈到现代性反思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作会议总结。

最后,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应该从整体性、系统性、历史性上来思考未来的走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才能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征程的新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王不凡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