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2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4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12月3-4日,由我校联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2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举行。本届大会以“医工融合创新,服务生命健康”为主题,邀请海内外纺织、生物、材料、医学等相关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会场与云端。参会者各抒己见、踊跃交流,共计呈现5个大会报告、7个邀请报告及“医工论坛”7个主题演讲,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及临床经验,极大促进了国内与国外、高校与医院的深度交流合作。

我校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谈到东华大学历年承办的一系列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国际会议,旨在促进纺织、医学、生物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与创新,加强我校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信息交流,为世界范围内生物医用纺织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互动平台,这也是东华大学纺织学科繁荣发展的关键。

本届大会主席、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璐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大会情况进行介绍。本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金马汀(Martin W.KING)教授致辞,回顾了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的十五年历程与遍布世界的足迹,解读了本届大会主题的涵义,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下一届会议。基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罗伯特吉杜安(Robert Guidoin)教授十五年间在生物医用纺织材料领域的学术成就与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不懈努力,大会向其颁发杰出贡献奖并诚挚感谢其无私奉献精神。

 向Robert Guidoin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

本次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环节,来自我校、美国匹兹堡大学、韩国亚洲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浙江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和苏州大学的12位高校专家学者,聚焦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热点,积极探索新一代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关键核心技术在组织再生、疾病诊疗、医用界面构建等方面的应用潜力,致力攻克研究难点并推动科研成果向实际临床应用转化。医工论坛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协力商讨医工融合途径,建立产学研医有机结合创新链条,开创医工协同创新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从而加速推动医用纺织品从中低端向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转型升级。圆桌会议环节,针对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新政策、新形势、新发展,专家学者们分享了许多新思路、新见解、新方法,促进了高校与医院的交流合作,真正发挥医工联合协同作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经验相融合。

 线上会场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是生物医用纺织材料领域内的顶级学术会议。会议通过各种学术活动,为在纺织、生物、医用、材料不同学科和领域工作的技术、教育、企业和管理工作者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深入推进生物医用学科建设,为今后高层次生物医用人才培养提供新机遇。

这是我校第十四次主办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成功提升了我校纺织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学科影响力,也证明了我校纺织、生物、材料等领域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实力。未来,学校将继续提升与医院、相关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强纺织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推动国际间跨学科交流与合作,促进创新纺织医用材料实现从实验室样品到商业化产品再到临床用品的真正转化。

 




视频: 摄影:郭赛凤、刘海志、张莹 撰写:陈昱欣、邹婷 信息员:赵元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