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宣传通讯》刊发我校教授王治东署名文章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2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者按】《上海宣传通讯》2022年11月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教授署名文章《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报告在谈到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时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是其中主要目标任务。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有两个层面比较关键,一是对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的认识,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尺度与路径。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报告在谈到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时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是其中主要目标任务。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有两个层面比较关键,一是对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的认识,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尺度与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的关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定,这是党中央文献中首次使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概念。相较早前提出的“四个现代化”概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侧重于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从党的十三大报告正式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把富强、民主、文明确定为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布局目标开始,经过长期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建设的布局经历了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的发展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涵。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同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于这一实际,提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央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以及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经济发展的速度依旧重要,但是强调在更加宽广领域上的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走绿色均衡发展的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筑雄厚的经济基础。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域”“势”“能”

一是抓住“域”值,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空间。“域”既是发展的现实空间、发展的范围和根基,也是发展的可能空间,具有区域性和分层性,新发展格局架构了发展的空间阈值。“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通过立足国内大循环、兼顾国内国际双循环抵御风险,进一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是把握“势”差,谋求发展的方向性。“势”表明了发展变化的趋势和方向。“势”以一定的“域”为基础,只有在一定的“域”中才能谈“势”。“势”是“域”的发展变化的可能性,是事物整合而体现的张力和趋向。党的十九大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对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战略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不是时间演进的自然结果,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努力开创的实践结果,因此“势”既基于客观条件,也取决于主观努力。

三是重视“能”效,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值。“能”是“域”内各个事物之间整合出的潜在和显现的能量。“势”的发展取决于“能”,“能”的大小决定“势”的发展变化。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强调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地位,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描绘了实施路线图。

“域”“势”“能”三位一体,缺一不可。任何“域”都不是无限的,“域”本身就代表了内在的限度性,而“势”与“能”是因“域”而动的。因此,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抓住发展的重要节点,协调经济社会各方面要素,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晶静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