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美好生活研究》(第一辑)发布会暨“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5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美好生活研究》(第一辑)发布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出版社共同主办。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我校相关学院部门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主持开幕式。


刘承功在致辞中对《美好生活研究》的创刊发布表示祝贺。结合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概念阐释和出场语境,他指出,作为一个比较性、发展性的概念,从党的十八大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党的十九大做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论断,再到党的二十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美好生活”内涵不断深化拓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人民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关键的价值取向,要立足学校基础和学科特色,加强学术平台建设,聚焦关键理论问题,持续深化美好生活研究,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学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周文,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分析》杂志主编成素梅研究员,我校贺善侃教授、张怡教授分别从美好生活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发展、学校特色服装美学的关系等方面研究进路,道理层面、学理层面、哲理层面深化美好生活研究,美好生活与“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关于美好生活的深刻内涵和党的二十大相关战略部署,以及美好生活的数字化转型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发言。

《美好生活研究》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出版社合办的一本人文社科综合研究集刊,每年出版两辑,旨在探究密切关注美好生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学术平台构建与期刊建设交流环节,我校期刊中心、出版社、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期刊发展与推广、学术平台与基地建设交叉融合、期刊未来发展规划等作深入交流。下一步将进一步激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动力,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实现新的生长点和增长点。

视频: 摄影: 撰写:张乂凡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