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劳动报:寝室四人全保研有多难?绩点、竞赛、实践都优秀!考研就业难之下,大学生保研竞争愈发激烈

发布时间:2022-12-13发布部门:宣传部

保研、考研、就业是本科生们面临的选择,无论选哪一种,都需要清晰的规划,切勿盲从。

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其中,有数据预测今年考研人数将超过500万。考研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保研这条赛道竞争也愈发激烈。劳动报记者从上海各高校了解到,2023届毕业生的保研工作已经落下帷幕。在“卷”起来的考研保研路上,老师们提醒同学们切勿盲从,做好生涯规划最重要。

寝室四人全保研,难度有多大?

寝室四人全部保研,难度有多大?绩点、奖学金、志愿服务、竞赛等都要拔得头筹才行。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11宿就有这样一个寝室,四位女生一起努力,一起获得了珍贵的保研名额。

“我们宿舍里的雨婷同学是一位学霸大神,超级自律,把我们宿舍学习风气也带起来了。我们每天都跟着她早睡早起,一起努力学习。”吴斯杨同学是2019级会计专业,综合评优绩点有4.37,这次被保研至东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方向)。她口中的王雨婷这次也被保研至会计学方向,王雨婷的绩点更高,有4.78。

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在竞赛方面,四人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她们参加了建模、品牌策划、市场营销、三创赛、大英竞赛等多种重要竞赛,还一起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案例分析赛,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结合课堂所学与深刻理解,最终共同拿下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参加这些比赛过程中,我们辅导员李佳钰老师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引导,让我们有了更多信心。”吴斯杨说。

在课余时间,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也都没有落下。“我们宿舍的徐思怡与梅柯楠在校园防疫过程中做志愿者,我们也会去一大、敬老院、疫苗接种现场等服务。”

连续两年获“学习型寝室”、本科三年奖学金总额达7万、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近800小时,凭借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竞赛、志愿服务等多项综合评价基础上,四个人都获得了推免资格。

申请推免夏令营竞争激烈

“今年上半年,很多同学就开始申请夏令营了。”据了解,目前各高校会举行“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只有进入夏令营,经过严格筛选才会获得该校的预录取资格。“比如,一位同学如果想保研至心仪的大学,那就与全国大学生竞争,先进入到这所大学的夏令营中,获得预录取资格之后。还要与本院同学竞争,获得学院的推免资格。”

吴斯杨告诉记者,以往夏令营线下举行,受到地域和时间限制,同学们可能分身乏术,不能申请那么多学校的夏令营。但今年各高校的夏令营都是在线进行,同学们的机会多了,竞争也更激烈了。“不少同学都会广投简历,参加几所学校的夏令营。还有一些985高校的学生会‘降维打击’,是真的很卷。”

夏令营入选率究竟怎么样?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今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数据可以一探究竟。据了解,今年该院夏令营共收到了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近1300位学生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查和选拔,共有近300名同学入营。

经过激烈PK,终于获得了心意学校预录取资格,也有可能失之交臂。“我们学院的大牛太多了,跟全国大学生卷完了,拿到了预录取资格,没想到没卷过自己同学。”唐琪(化名)是沪上一所知名高校的2023届毕业生,“按照我的绩点、论文和实践活动综合估分,我本来觉得没问题,结果同学们都太优秀了,分数咬得很紧,最终我差了0.05分没能进入我们学校的推免资格名单。心仪学校给我发了预录取也没用了。”不过,唐琪也不气馁,她打算申请香港大学的研究生。“现在感觉自己规划的晚了,真的有同学目标很清晰,从大一进来就开始规划,大二就准备起来了。”

老师建议:做好生涯规划,切勿盲从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加加告诉记者,今年管理学院一共保研了71人,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确实这几年观察下来,有保研意愿的同学越来越多了,竞争很激烈。”高加加说,相当一部分同学比较早就规划起了保研这条路,也带动着身边同学一起学习、科研、参加竞赛。“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整体学风更向上,同学们都挺努力的。”高加加笑着说。

“现在考研和就业压力大,保研意愿强烈是必然的。”不过,高加加还是建议同学们不要盲从,应该有个职业目标,根据自己的规划去选择,而不是跟着社会潮流或者家长要求而盲从。“一方面同学们要多参加实践活动,打开视野,接受多元信息,另一方面也要求学校、学院要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

高加加告诉记者,东华大学是上海最早一批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学校,管理学院在生涯教育方面也形成一定的体系。“我们希望为同学创造更多的机会,会将职场人士‘请进来’为同学们开展如‘职场导师带教计划’、‘生涯人物访谈’等活动。也鼓励高年级同学‘走出去’,去企业看看,面对真实的岗位,了解工作内容,多实习,获得职业信息越多,越清楚自己是要找工作还是去深造。”高加加说,学生最擅长的可能是考试,当他们接收的信息少了,选择面可能就更少了,就转头去考研或卷保研去了。

“我们会为大一新生发放《本科生综合综合实践指南》,其中的学涯规划部分会让同学们一入校就知道各个时间段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要做。”高加加说,希望通过多种途径,把工作做到前面,让同学们对自己和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和认知,就没那么慌,也不会盲从了。(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 2022-12-11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