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成果汇报暨结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4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2月9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成果汇报暨结业典礼在云端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我校副校长陈南梁、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岳青、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文化事业培训部主任孙法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邓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朱静波出席活动。来自贵州多地文化旅游部门的领导和上海文旅局、上海市文联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以及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的全体学员、非遗教研中心的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本次典礼暨成果汇报共设置云端回首、领导致辞、静态展呈现、师生代表发言、颁发证书、动态秀演、嘉宾点评等七个环节,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教授主持。

项兆伦表示东华大学克服疫情等困难,出色完成了研培任务,取得了较好效果。他指出,手工艺是为当下而做、为未来而做、也是为喜欢手工艺的人而做,传统审美的发展和演变,是世世代代时尚的连接和再生。本次研修班的成果印证了新苗绣正在形成,作为时代标志的传承人和刺绣大师群正在形成,代表性作品正在涌现,传承人学员应当大胆学习,开拓眼界,为生活而做现代的手工艺。他希望现代刺绣可以在产品和创作两方面拓展,扩大应用空间,把创作带进知识产权领域。

陈南梁在致辞中谈到,东华非遗研培专注传统刺绣创意设计,显示出针对性与专业性,研与培取得了双向丰收。他称赞克服困难完成学习的研培学员和东华师生为“勇敢的逆行者”,鼓励学员们在今后利用所学知识,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向各方对东华非遗研培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莅临典礼的嘉宾们对于东华非遗研培的成果表示肯定与祝贺,并对非遗研培接下来的工作做出了展望。岳青在致辞中肯定了东华历届研培成果,她表示东华大学参与国家研培计划以来,研培成果多次亮相国内国际舞台,提高了传统技艺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在工作总结和学员心得体会中都能感受到学员的成长与收获;邓婕对于此次研修开班过程之艰难也深有体会,她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东华大学的非遗研修班对于贵州各类刺绣的非遗传承人来说是雪中送炭,传承人们从东华学习后回乡就业、创业,为贵州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朱静波对东华研培一系列凝聚着技艺与巧思的设计成果感到惊喜,她表示从中看到了传统工艺走向当代生活的无限潜力,同时希望研培高校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为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献计献策。

柯玲表示,东华大学第九期非遗研修班虽然经历了一波三折,但在领导的支持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于线上不折不扣地完成研培。研修班主任毛慧慧老师为典礼制作的“云端回顾”视频把大家带入了紧张而又温馨的研培学习过程。

动静结合的方式是东华非遗研修班研培成果汇报的传统,也是研培质量与特色的体现,本次云上成果汇报也不例外。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只能通过线下拍摄、线上播放视频的形式呈现,但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与美学风格。其中静态展是本期研修班“文创产品创意设计”课程的成果汇报,由东华非遗教研中心的施晓黎老师授课并指导完成,包括个人logo设计、香囊文创小尝试及独立设计三个系列,共计100余件参展作品,在云端授课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作品数量却超出以往任何一期。

动态秀则由民族服饰舞蹈、学员服饰秀与结对设计服饰秀三部分组成。表演系年轻教师江雯雯演绎的民族服饰舞蹈,跳出了贵州非遗之美;学员服饰秀一改往年的T台歌舞,而是由学员们身着自己民族服饰或研培课程中的改良服饰,在自己的家乡展示,学员们或从大山脚下、村寨田野、店铺屋顶向镜头款款展示自己的服装特色与民族风情。结对设计服饰秀,是东华非遗研培专注“传统刺绣创意设计”主题的重要成果,所展示的作品由非遗教研中心张顺爱、苑国祥两位导师指导学员和设计师结对设计完成,展示服装的所有模特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学生。

研培师生代表也在典礼上向大家表达了在研培中的收获与感想。视觉传达系的施晓黎老师在本次研修班教授时尚视觉表达与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两门课程,她在发言中回忆了与学员们互相交流、克服困难的点滴,开心地说:“感恩这趟旅程,让我遇见了各位优秀的学员们,是你们强烈的学习热情和积极配合,让我们在学习、相处中共同进步和成长!”来自贵州台江县的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邰春花作为学员代表细数了自己在东华非遗研修班的收获,她说:“感谢东华大学研修班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展示我们的双面人生,让我意识到我不仅仅是个绣娘,我也能够成为一个苗族的设计师。”硕士研究生周慧玲是非遗教研中心的教学助理,也是参与结对设计的学生,她全程参与了每一堂研培课程,她表示自己在研培过程中,不仅见证了非遗传承人们在传承、展示、传播自身刺绣魅力方面的进步而且学到了很多设计应用的方法,收获了对于传统刺绣技艺的真切感受。

本次研修班如期完成,参加研培的20名学员都顺利结业,其中表现优异者还获得东华非遗研培中心授予的荣誉,邰春花、费菲、高璇三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本次研培为鼓励在研培实践及成果展示传播中表现突出的学员,增设“非遗风采奖”,王封吹、陈华琼、郭海燕、焦安琴四名学员荣获此奖。服装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晶、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主分别为顺利结业与获得荣誉的学员们颁发证书。此外,本次参与结对设计的年轻设计师、参与研培管理与服务的助理及志愿者们也获得“参与非遗研培实践”证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晨洁为他们颁发证书。

本次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正式结业。第九期研修班克服重重困难而圆满完成研培任务,展现了东华师生知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更体现了东华大学对于非遗事业的责任感。东华大学第九期非遗研修班的结业并不是研培的结束,东华非遗人将会总结经验、携手共进,让更多非遗传承人学习获益、让更多非遗成果落地开花。

视频: 摄影:翟星月 钟夕和 撰写:钟夕和 柯玲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