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2发布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高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纵深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部署安排,组织学校师生参加“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二、活动组织

活动对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

主办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承办单位: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新华网等

校内主办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

三、活动内容

活动结合高校实际,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分知识问答、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三个单元。

(一)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平台将综合答题正确率、完成时间等因素,对前100名优秀学员颁发电子学习认证证书。

(二)作品征集单元

1.“廉心文语”校园征文

可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除诗歌外,文章字数3000字左右。文件为doc或docx格式,标题为二号黑体,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

2.“润心话语”视频征集

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以尊重史实和客观实际为基础,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像素不超过1920*1080,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时长控制在20分钟以内。视频作品需附200字左右文字说明,简要介绍创意思路、主要内容、特色特点等。

3.“清心妙语”创意征集

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作品要求思想积极、创意独特、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辨识度和整体美感,富有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作品须为平面图片形式,格式为jpg或png,一件作品图片不超过四张,单张图片尺寸为210mm*290mm,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设计作品需附作品名称和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能够清晰表达作品立意内容。

4.工作案例征集 

重点着眼于廉洁教育对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作用,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具有系统的工作思路、完善的运行机制、典型的经验做法、坚强的组织保障、突出的工作成效,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每项案例需提交《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以学校名称+工作案例名称命名)、支撑材料一份(用于网络宣传展示,照片不多于5张,视频不多于1部)。

所有作品需为原创,作品以尊重客观事实为基础,积极健康,适合公开宣传展示。同意将该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宣传目的对作品的改编、汇编、互联网传播等)授予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单位。所授权作品的版权和内容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如有违反本承诺相关行为,由本人承担一切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

四、活动安排

1.作品征集

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15日

填写作品推荐表(附件 1)或案例申报书(附件2),并加盖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公章,将word版及盖章扫描版与申报作品一起提交,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收集汇总后统一发送至邮箱纪委办公室邮箱jwjc@dhu.edu.cn,或拷贝材料至纪委办公室,材料报送时间截至2023年4月15日,以接收电子邮件或拷贝材料时间为准。

2.遴选报送

组织邀请专家遴选优秀作品,并将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向上级推荐报送。

3.宣传展示

学校将结合活动开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展示。相关优秀作品将通过校园网、学校新媒体平台、线下展示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优秀作品将推荐至向上级单位,有机会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全网推送。广大干部师生可通过活动平台和新华网关注,点赞分享优秀作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

(二)严格规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活动组织开展中,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和公正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开展活动征集宣传和优秀作品宣传,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纪委办公室 韩谨潞

联系电话:67792259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417室

邮箱地址:jwjc@dhu.edu.cn

附件1.高校廉洁教育作品推荐表.docx

附件2.高校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docx

东华大学纪委办公室

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东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东华大学工会

东华大学团委

2022 年 12月14日



视频: 摄影: 撰写:韩谨潞 信息员:严加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