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融•荣2023”——首届中肯文创艺术联合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17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12月14日,由东华大学和肯尼亚莫伊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中肯文创艺术联合设计大赛启动,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宣布大赛启动,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莫伊大学代理校长奇曼基(Kimengi)、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邵峰出席活动并讲话,东华大学国际合作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服装设计协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及中国驻肯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

俞建勇代表学校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表示感谢,介绍了东华大学自建校以来积极推动中肯、中非在纺织服装领域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自2011年起,学校在“中非高校20+20计划”框架下与肯尼亚莫伊大学结成合作伙伴。2015年3月,东华大学与莫伊大学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了全球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孔子学院——莫伊大学孔子学院。他表示,中非文化背景不同,但艺术交流互鉴源远流长,首届中肯文创联合设计大赛将有助于实现中肯双方文化交流到文创活动再到产业赋能的完整闭环。明年是中肯建交60周年,他希望中肯双方优秀的文创团队取得丰硕的设计成果。

奇曼基回顾了莫伊大学与东华大学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认为本届文创联合设计大赛将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将两校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深化中肯人民的友谊。

邵峰讲到,大赛的举办加深了中肯之间的了解,推动了中肯文化的交流,拓展了合作的新空间,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将和各单位一起努力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支持与配合。

本次大赛主题为“融•荣2023”,意为团结融合与共同繁荣,张开怀抱,实现“一带一路,我们希望与世界共荣”的愿景。作为一场公益性国际交流大赛,中国时尚类高校师生将与肯尼亚相关领域的年轻人联合组队参赛,在充分挖掘肯尼亚当地传统技艺、自然人文、民间趣味等文化元素的基础上,通过师生们的时尚创意技术转化为符合国际潮流及具备未来市场商业价值的可应用版权作品。赛后,主办方将联合中国产业资源对优秀作品进行打样制作,并免费授权予肯尼亚当地产业进行产品化生产,同时联动赋能当地产业技术培训等,让中国文化技术赋能从“非洲源头素材”到“非洲产业发展”的完整闭环成为可能。

本次比赛由莫伊大学孔子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东非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马查科斯大学联合承办,并由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上海服装设计协会、SFIDC数字艺术教育联盟指导,东华大学创意集成WORKSHOP策划执行。

视频: 摄影: 撰写:周磊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