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央广网:身心参与、手脑并用 东华大学持续打造劳动教育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2-12-16发布部门:宣传部

央广网上海12月1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黄璐)创意感十足的手工木勺、木质光影灯、印章、3D打印模型……近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楼里进行了一场特色作业展,百余件作品均出自《机械匠心制造体验》劳动课,让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体会别样的收获。

就制作一个手工木勺来说,学生不仅需要利用设计软件创作三维模型,还要学习双刃锯、拉花锯、弧口凿等现代木工工具的操作要点,将一个20厘米长的木块打磨成自己的创意设计,每一个工具的使用都需要手劲均匀、注意力集中,几个小时下来,手指还容易磨出水疱,但大家依然干劲十足。

“课程之初我还有点担心,后来渐入佳境,慢慢挖掘出了自己精益求精的特质。”“这门课让我自己独立创作和劳动,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工艺品’,对匠心精神以及劳动的传承、发展、升级有了更直接的深层了解。”……学生们在课程反馈表中纷纷写道。

《机械匠心制造体验》课程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陈玉洁表示,劳动课程需要学生身心参与,手脑并用:“我们在教学内容上创新引入了生态美学设计要素,让同学们感受依靠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除了《机械匠心制造体验》课程,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还开设了《工程体验与实践》劳动课。围绕劳动教育的复合性教育理念,课程更注重劳动精神的思想引领以及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实践养成。作为东华大学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全校已有各专业近400人次选修了这两门劳动课。

“劳动课程教学体系设计既要重视传统制造技术的实践,也要强调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在过程中鼓励学生对劳动收获的交流和分享。”工程体验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一高介绍道。

据了解,东华大学2021年6月发布劳动教育建设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2学分)和开放劳动教育实践模块“X”,形成“2+X”劳动教育体系。目前已开设21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中国面点与饮食文化》《手工印染》《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等课程备受学生欢迎。(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12-16 作者:唐奇云)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