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区域协作组2022年年会暨新增单位导师培训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9发布部门:研究生院

12月17-18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主办,东华大学和东南大学承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协办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区域协作组2022年年会暨新增单位导师培训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从左至右分别为邱高、周杰、贾占锋讲话)

我校副校长邱高在会上指出,东华大学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构建一流研究生培养机制,持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并实践了“三全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全国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召集人和秘书处所在单位之一,学校全力支持华东区域协作组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表示,教指委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咨询指导等方式,大力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全面发展,设立25年来,培养类别不断丰富,培养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我国高层次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教指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抓住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这个龙头,切实推进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贾占锋谈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创新离不开人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工程教指委华东区域协作组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合作,吸引和聚集更多高水平人才,强化跨区域协同创新,以科技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先锋,实现在更高层次、更高能级上新的跨越。

在大会报告环节,全国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阐述了清华大学在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华东区域协作组召集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介绍了华东区域协作组的工作情况和东华大学在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华东区域协作组召集人、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介绍了东南大学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国家高层次急需人才的举措。全国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原副校长严建华深入介绍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发展的创新实践。同济大学教授黄宏伟介绍了同济大学在面向重大工程产教深度融合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在新增单位导师培训环节,东南大学党委委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刘心报,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华祖林,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傅雅琴,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分别围绕“服务国家需求,持续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三全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实践”“两融合 三并用 六协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 着力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校、企、政’三方协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和导师的新要求”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报告。

(线上会场)

会上,全国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肖曦宣布华东区域协作组委员和顾问委员会的聘任决定。

本次会议通过雨课堂和东华大学视频号同步直播,开幕式由俞昊主持,专家报告先后由华东区域协作组召集人朱美芳、金石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主持,新增单位培训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明利主持,华东区域内110所高校的导师、教育管理人员等线上参会。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