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长俞建勇为理学院教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7发布部门:理学院

近日,校长俞建勇赴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院教师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谢峰主持报告会。

(俞建勇为与会教师作辅导报告)

俞建勇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的深刻内涵与辩证关系以及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的辅导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俞建勇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根基。迈上新征程,高等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将更加凸显,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新时代教师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中贡献东华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俞建勇强调,要从认识和实践两方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面对新任务,要用“六个坚持”全面对照审视学校各方面工作,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永恒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奋发有为的动力、改革创新的思想和实干的精神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 线下与线上会议现场)

谢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院上下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要准确理解俞建勇校长报告中关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的方法与举措,作为全校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和数学与物理学两大基础学科建设任务的基层院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贯彻“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发展理念,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理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在全院师生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学院中心组学习、系室中心组联会、专题党课、支部组织生活、师生恳谈会等形式开展面向全院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委员深入各支部带头领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学院师生中入脑、入心、入行。理学院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守正创新,精准发力,做大做强基础学科,努力推动产教研有机融合,实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视频: 摄影:钟德俊 撰写:钟德俊、王乔松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