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深学细悟抓落实,立足岗位建新功”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30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28日,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举行了“深学细悟抓落实,立足岗位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党员、学院副院长李方老师以“科教兴国,自立自强”为主题,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论述,并立足学院学科特色,提出未来教学研究方向的建议;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党员、学院副院长刘亚男老师以“从进化论角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题,以进化论为类比,生动形象地向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回顾了我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从路径依赖、生物多样化、马太效应等新的视角提出我校专业发展特色化、多样化、可持续发展及风险挑战的思考与建议,并提出教师能力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经多年建设,已构建出“政治引领、育人为本、科研攻坚、服务社会”四位一体的特色党建体系,教师党员通过不断深学细悟,立足岗位工作践行二十大精神,并对学习感悟进行踊跃发言。李登新老师和李响老师围绕“育人为本”结合近期主要教学工作进展及经验做主题发言,李登新老师基于东华大学课程思政名师“求是工作室”的建设,从理论传授、热点问题科学求证,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创新工作进行了阐释;李响老师结合最近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的经历,剖析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内驱动力,研究学生群体特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学情分析及教学反馈等,充分体现新时代教师人才培养的责任担当。孙松美老师和张星冉老师围绕“科研攻坚”,结合近期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及经验做主题发言。孙松美老师针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提出教师未来科研工作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建议;张星冉老师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牵引,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李磊老师和陈小光老师围绕“服务社会”,结合近期主要社会服务工作进展及经验做主题发言。李磊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六个必须坚持”的精神,用自身横向课题案例向各位老师生动阐述了如何用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导工作;陈小光老师结合自身攻克企业掐脖子难题的经历,为青年教师提出了坚定专业领域特长,有毅力,有恒心,勇于走出去的真诚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树总结发言)

最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树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时效性与成果丰富性,启发广大党员教师要多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积极将党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工作。刘建树提出,今后支部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为抓手,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绿色发展和上海市布局的绿色低碳新赛道,不断深化党建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推动学科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引起了教师党员的共鸣和热烈反响,均表示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深受启发,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学细悟抓落实,立足岗位建新功。

视频: 摄影: 撰写:陈红、张艾 信息员:李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