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晚报: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上海高校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0发布部门:宣传部

文明校园创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上海各高校积极行动、大胆创新,涌现出众多文明校园的典型。

根据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经各高校申报、集中展示、专家评审等程序,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所高校入围2021-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近期,各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特色做法。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铸魂育人 打造思政教育品牌

1个市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在近日公布的“上海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中,华东师范大学共有39个项目入选,交出了一份瞩目的课程思政育人答卷。近年来,华东师大始终以铸魂育人为立足点,稳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华东师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连续获评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首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和领航高校,得益于不断优化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学校坚持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着力打造“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主题教育品牌,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开展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以提升育人实效。坚持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积极用好红色校史这部“活教材”,打造“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系列精品党课,推出专题宣传片《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主题连环画《郭大力与〈资本论〉》,通过多样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先贤精神,构筑校史育人新阵地。

(华东师大领衔举办的“讲台上的新思想”系列教学观摩活动已成为一项品牌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用活红色文化主题馆 提升大学软实力

“一项项亮眼的数字勾勒出学校这十年蓬勃发展的增长曲线,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记录了学校这十年阔步前行的精彩瞬间,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上海理工大学基建处苏海华老师观看《非凡十年 上理答卷》事业发展成就专题展后的感慨。近日,上海理工大学依托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推出了《非凡十年 上理答卷》事业发展成就专题展,深受欢迎。本次展览不仅成为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也成为学校深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生动写照。

作为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阵地、文化高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是上理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大学软实力的生动载体和鲜亮名片。学校党委先后通过两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坚持以师生为本,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提升大学软实力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上谋划了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任务书和路线图,着力打造“爱国图强、爱校荣校、爱岗敬业”的大爱校园、“学风扎实、学术繁荣、学人辈出”的卓越校园、“一网通办、统管、畅学”的智慧校园、“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的美丽校园、“海纳百川、开放包融、追求卓越”的海派校园。

(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上海理工大学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生生不息 大师剧《更生》打动人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一所大学有一所大学的气象,一位大师有一位大师的风骨。”近日,以展现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首任校(院)长张江树先生一生爱党爱国、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教育科学事业的原创大师剧《更生》正式首演。作为华理文化建设委员会连续三年的重点支持项目,该剧不仅是献给学校70周年校庆的力作,也是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品牌亮点之一。

《更生》是根据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我国早期物理化学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华理首任校(院)长张江树的生平创作而成,邀请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组建创作团队,演员阵容启用了大量华理学子,为《更生》注入青春热血。剧目以张先生晚年回忆撰写的诗集《更生》为主线,围绕一代大师,同框四代校友,集中展现张江树所代表的一代代华理人的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格局与情怀,为师生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思政”大戏。

2021年初,该项目入选上海市文教结合扶持项目“大师”系列校园剧创编演出计划。历时三年筹备,这部校园大师剧跨越70年时空长河,亮相华理校园,张江树“勤奋求实”的精神财富宛如不断壮大的生命之树,日益“更生”!

(华东理工大学原创大师剧《更生》首演剧照)

上海中医药大学: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衔开展了面向张江学区大中小学的“两个结合”系列宣讲活动。这也成为学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新亮点。

12月14日,在由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浦东新区教育局主办的浦东新区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杏马”理论宣讲团成员陶思亮为浦东新区教师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让老师们获益良多。在此之前一个月,陶思亮还曾为张江学区11所中小学的后备干部、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教职工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宣讲。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与浦东新区教育局通力协作,对张江学区的中小学开展“在‘两个结合’中绽放中医药传统文化新活力”的宣讲授课。学校积极整合思政课教师与中医药专业教师组成宣讲团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让广大中小学生认识到“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有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上海中医药大学“杏马”宣讲团到张江学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图为张江学区各中小学教师同步直播收看)

东华大学:打造文明实践特色活动 夯实思想之基

东华大学近日启动开展“学习二十大 创文明校园”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从“学习感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深入推进文化引领战略”等五个方面展开,动员全校各单位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形成多方联动、共创共建合力,这是东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思想之基的生动缩影。

为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全过程各方面,东华大学专门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为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华大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热议、广泛宣讲宣传、融入教育教学、推动贯彻落实。学校迅速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结校党政领导、院士、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优秀“青椒”等多元宣讲主体,校领导带头首讲,“送课上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向基层延伸、向师生拓展。学校还紧紧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善用大思政课,出台方案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人才强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等,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东华大学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 创文明校园”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凝练精神品格 奏响多元文化育人新乐章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70华诞之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学院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近日举办“70年70瞬”专题展,并发布了《交大医学》系列丛书,奏响了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新乐章。

专题展以“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瞬闪亮时刻”为主题,精选70个医学院发展的历史瞬间,以时间为主线,用图片讲历史,激励全院师生医务员工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在赓续与传承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交大医学》系列出版物包括《七秩芳华》《使命担当》《思政铸魂》《科普之光》《医源珍忆》5本书,全方位展示了交大医学院126年办学历史与70载发展辉煌。该丛书这是继《医源》《交大医学与创新》《医道》等系列丛书后的又一力作。超百万的文字、千余张精美图片,从不同角度与层面向社会各界展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发展历程。

配套该丛书的出版,交大医学院同时打造了一系列校园文化产物——改建院史馆新馆、打造交医红印记、撰写《交医赋》等,将交大医学院今年新凝练的新时代交医精神品格深刻融入多元文化育人路径,持续擦亮“交大医学”文化品牌,唱响交医声音。

(《交大医学》丛书发布现场)

视频: 摄影: 撰写:新民晚报 信息员:李盈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