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2月26日在线上召开,中国建材院研究总院包亦望、浙江大学韩高荣、东华大学江莞等13位技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到会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东华大学科研院、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领导以及先进玻璃制造领域的教授及青年学者。会议由技术委员会主任包亦望和中心主任王连军主持。

会上,陈南梁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到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连军从中心概况、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对中心2017-2021年五年工作进行了汇报。中心骨干成员汪庆卫教授和丁林锋老师分别做《玄武岩纤维的结构、性能及其发展趋势》和《玻璃的纳米压痕形变及结构演化》学术报告。

与会技术委员对中心在技术标准和前沿科技领域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发展定位、研究方向、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委员们指出,中心作为学校唯一的非纺织方向省部级基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五年,中心积累的成果十分丰富,应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自身局限,寻找机会,获得更高更好的发展。包亦望高工建议,工程中心要更注重于工程应用,期望积极组织工程技术成果转化交流,建立开放的产、学、研、用联动渠道,在行业内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韩高荣教授指出,中心特色具有极高的辨识度,未来发展中一方面要提高政策敏锐度,注意捕捉科研基地发展倾向,为人员改革提早做准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凝练工程科技成果,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提高不可替代性;胡丽丽委员指出,中心特色的继续发展可以找到一个切入点,确定某一个方向,和相关应用企业合作,做大做强;刘世民教授突出强调了中心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也为中心玄武岩纤维应用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其他委员们还就中心人才引进、企业合作、方向凝练等提出了新的见解和建议。

最后,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建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中心成员能够再接再厉,落实专家委员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好。以国家眼镜玻璃搪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抓手,凝练发展方向,在现有基础上突出眼镜、搪瓷和标准委员会特色,发挥行业领军作用,与企业携手开展相关工程类项目,齐心协力,将中心做大做强。

视频: 摄影: 撰写:黄平 信息员:星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