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生在“上纬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12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近期,“上纬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落幕,来自我校“民航复材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参赛队伍包揽了前两名,分别获设计与制作一等奖和二等奖。这是我校学子在该项比赛中首次获得一等奖。

在接到此次比赛任务后,同学们高度重视,在老师指导下,一次次总结经验,一次次寻找差距,经过不断实验,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这是我校学生第三次参加该项赛事,从第四届的“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压缩板簧”结构奖三等奖,到第五届的“复合材料吸能柱”结构奖二等奖,再到如今第七届“轻质碳纤维复合材料夹芯结构”的设计与制作一、二等奖,参赛成员始终以“结构美、功能美、形式美”为设计理念,以优良成绩践行了“民航复材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理念。

(我校学生参加往届比赛)

比赛成绩的获得也源自日常的积累。实验班的学生平时除了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外,还会参与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各类大型设备比如热压罐、模压机等,同时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知识;在“材料日”活动中,学生们可以自己筹备展台,将复材知识以生动有趣的形式科普传播给全校师生;学生还可以了解到各大专业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开拓眼界;暑期,复材中心也会组织学生们参观与复合材料有关的企业,拓展专业知识;学生们也可以自行组队参与暑期夏令营……多样的教学方式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培养专业素质全面的复合材料创新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民航复材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教学与实践活动)

据悉,“上纬杯”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由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和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主办,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知识,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学生复合材料科技竞赛之一。该比赛于每年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期间例行举行,每年一个主题。通过对给定的主题、规格及性能要求,利用给定的材料进行设计与制作,通过现场性能测试进行评比,考验学生对复合材料的认识,以及材料成型与加工的设计和综合设计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复合材料成型与加工的兴趣,增长了学生复合材料加工工艺方面的知识,也加强了对复合材料结构性能的理解及分析方法的运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