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24发布部门:理学院

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由我校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指导的学生团队全部获奖,再创佳绩:获命题组别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讲课组别全国三等奖1项。这是我校学子连续第二年在该项赛事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我校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徐雨、黄晓江老师指导的学生参赛作品“基于声波干涉及衍射特性的声音定位实验”获命题组全国一等奖;崔博、杨华政老师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劈尖干涉的液体浓度测试仪的研制与实验验证”,钟德俊、苗晓莉老师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介电常数的透明液体浓度测量实验”获二等奖;李博、苗晓莉老师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光电效应与普朗克常量的测定”获讲课组全国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基于声波干涉及衍射特性的声音定位实验”,设计了一种基于声波的干涉及衍射特性,实现对声源的定位的全新装置。实验装置采用了新的定位原理,充分展现出大学物理中所学的波的干涉衍射特性,帮助学生在实验中加深对所学物理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该作品是由我校四个学院的本科生合作完成,分别由理学院学生负责设计实验及讲解物理原理,机械学院学生负责三维模型设计及设备加工,信息学院学生负责传感器设计及组装,人文学院学生负责作品汇报。通过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协作、各扬所长,最终取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的佳绩。

近年来,我校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教务处和理学院的指导、支持下,不断深化改革,针对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了分类教学方案,形成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教学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同时,开展以线下实验教学为主,线上模拟实验为补充的多渠道教学,并一直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为己任,以教学、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我校学子的科创能力培养,使得我校学生的参赛热情及获奖情况取得双丰收。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2020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大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东华大学获奖情况


视频: 摄影: 撰写:钟德俊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