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3年学雷锋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2-24发布部门:团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1963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染下,一代代青年闻令即行,挺身而出,以奉献彰显担当,以担当诠释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青年在充分的实践中证明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今年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要锚准国家发展的需求、汇聚信念的力量、以大爱的胸怀和进取的锐气做一个热心人、好心人,真正“把青春奉献给祖国”。

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学思贯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理应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强大内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他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展现东华青年有理想、有担当的青春风貌,汇聚理论信仰的强大向心力。

二、知行合一,积极投身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理论信仰当需抽丝剥茧,化为实际行动的源源动力。一代代东华人前赴后继,在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爱心助残等各项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当下,我们要从身边点滴做起,从一次义务支教、一场爱心科普、一天敬老陪伴开始,深入学校,走进社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敢吃苦、肯奋斗,做好雷锋精神的东华式表达。

三、踔厉奋发,做好新时代“钉子”精神的青年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青年一代更需学习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钉子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需要一代代人不断接力。在学习、工作或生活中,要以一股坚韧气,“钉”住问题,锐意进取,锻造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做有真才实学的东华人,成为如雷锋同志一般“对人民有用的”人。古有闻鸡起舞,今当勇立潮头,我们当把人生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东华青年们,让我们以学促行,从身边小事做起,赓续雷锋精神,积蓄青年能量,努力发光发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永远向前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青年初心矢志不渝!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东华大学学生会

 东华大学研究生会

 2023年2月24日


视频: 摄影: 撰写:柳斌、张也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