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3年“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暨“三·五”学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4发布部门:团委

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染下,一代代青年奋发向上、忘我奉献,以充分的实践证明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和感召力。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对于广大青年大学生而言,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历史意蕴与时代内涵,要锚准国家发展的需求、汇聚信念的力量、以大爱的胸怀和进取的锐气做一个热心人、好心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将于2-4月开展“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征程”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安排

(一)一封倡议

时间:2023年3月5日前

主要内容:

1.发布《东华大学2023年学雷锋倡议书》。在校园内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于2023年3月5日前在东华大学主页上发布《东华大学2023年学雷锋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崭新的志愿服务姿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二)一次学习

时间:2023年3月

主要内容:

2.开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交流、故事分享、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3.组织举办雷锋精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相关专家围绕雷锋精神的历史背景与时代价值开展专题讲座,引领青年理解雷锋精神背后的故事,号召青年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4.开展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同度及其传承情况相关调研。以调研形式探究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对于雷锋精神的认同情况,探讨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和必要性。

(三)一场实践

时间:2023年2-4月

主要内容:

5.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松江青年“三·五”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医动青春”志愿服务队进高校义诊活动。活动由松江区团委、校团委主办,松江区卫健委团委、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承办,于2月28日在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面向学校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开展义诊服务,切实为群众做实事。

6.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由东华大学第三、第四届研支团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拟定于2月28日面向遵义市三十五中七年级学生开展微团课,聚焦雷锋的故事、花博会、进博会等志愿服务经历,并于3月期间线上发布微课6期。同时依托“锦绣之初”新生教育精品工程,将雷锋精神融入新生教育,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国精神。

7.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系列线上活动。用好新媒体矩阵,依托易班、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于3月5日发布学雷锋倡议及系列活动清单,并发布“东小华”雷锋月系列形象。通过图文推送、人物访谈、思政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结合3月毕业离校教育,以“小而美”的项目为切入,发现身边的雷锋,探寻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动力引擎,透视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8.开展“滴水耀光辉,志愿在东华”志愿文化巡礼活动。拟定于3月14日在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文化巡礼活动,各学院志愿公益团队展示本学年志愿工作情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浓厚志愿文化氛围。

9.开展首届东华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聚焦“以赛代训”,发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激发品牌项目活力、挖掘新项目潜力中的作用,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与培育,发挥志愿服务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

10.树立志愿典型,开展2022-2023学年星级志愿公益团队及志愿者评比表彰活动。以评比为契机,挖掘一批志愿者个人及团队典型,通过报告宣讲、志愿公益展览等形式,引导和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向榜样学习,为志愿服务贡献青年智慧与青春力量。

11.开展志愿公益青年沙龙,推进“小而美”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三·五”学雷锋日为契机,以青年沙龙形式,开展志愿公益社团志愿服务经验交流活动,探讨“小而美”志愿服务项目的开拓与创新,探索志愿服务的育人路径。拟开展场馆服务、敬老慰问、图书漂流、爱心义卖、校园环保等一系列小型志愿服务项目。

12.“携梦同行,点亮星光”圆梦助飞系列活动。招募爱心志愿者,在松江区辅读学校开展陪伴关怀活动;收集松江区辅读学校同学们的愿望清单,面向东华大学师生进行心愿认领,并结合学校特色,联合开展致敬雷锋文艺汇演活动,丰富困境儿童的美育需求。

13.开展“大手牵小手,科学耀童年”科普志愿活动。拟定于3月28日、4月4日,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东华大学科学商店走进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以科普集市的方式,面向二年级同学开展创新型科普活动,引导学生走近科学,传播科技知识。

14.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暨“三.五”学雷锋纪念日分会场活动。组织引导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附件:2023年东华大学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汇总表.xlsx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2023年2月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