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第二期学术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9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国际合作处

近日,为期5天的东华大学-皇家艺术学院(RCA)学术工作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工作坊重点围绕学科优势以及多学科融合,充分探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如何打破学科边界以及创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吸引了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师和校友报名参加。活动由国际合作处和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举办。

(工作坊研讨)

双方学者嘉宾带来了近10场高质量的讲座。皇家艺术学院知识共享中心主任塔缇娜·斯科菲尔德(Tatiana Schofield)及研究和创新中心主任爱玛·维克琳(Emma Wakelin) 介绍了学校四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着重讲解了在艺术设计领域,大学如何与企业相互协作以创造更多的市场、环境以及社会价值,并对未来五年的创新和研究重点进行展望;纺织品流通中心(TCC)的莎伦·鲍利(Sharon Baurley)教授、布鲁娜·佩特雷卡(Bruna Petreca)博士和米里亚姆·里布尔(Miriam Ribul)博士等对如何进行多学科交流、推进主要研究领域进行讨论;创新中心主任纳蒂亚·丹哈希(Nadia Danhash)博士则介绍了高校孵化器如何使RCA成为优质创意诞生地,如何通过激励以及支持使一些项目实现商业化以及知识产权如何更好保护等。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教授郑嵘、上海ICICLE服装有限公司开发总监侯爱华以及纺织科创中心副教授乌婧所做的关于产学研及国际合作项目分享,开启了双方针对政府、学校、企业多方深度合作、跨学科多元协作拓展课程实践与社会服务创新的热烈讨论。

(线下合照)

 (教师讨论交流)

在工作坊交流过程中,成员被分为5组,巴拜克·哈希米·内扎德(Bahbak Hashemi-Nezhad)为每个工作组都安排了任务,即在内部分享各自课题组优势并将优势整合,模拟建立一个新的组织体系。收到任务的各个团体认真思考,积极探讨,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们思想碰撞,自信展示。在此期间,左维·布洛奇(Zowie Broach)和安妮·图米(Anne Toomey)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化产业应用于服装时尚与设计的案例。

此次工作坊小组项目得到专家认可,被认为既有创新性又有可操作性。参与工作坊的老师们表示,此次跨专业、跨学院以及跨国界的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促进两校教师之间在学科交叉、设计创新以及创业理念等方面的了解,为两校不同学科背景以及不同思维方式的老师们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视频: 摄影: 撰写: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