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大小东华攀岩共建项目合作协议续签仪式暨深化体育思政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2发布部门:发展联络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3月6日,体育部与东华附校攀岩项目合作共建协议续签仪式暨深化体育思政座谈会在东华附校举行。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沈洁、主任朱江华、办公室主任陆艳苹、攀岩共建项目主教练张辉,东华附校校长周卫斌、副校长黄辉、工会主席王萍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发展联络处严晨主持。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前,双方就未来五年在攀岩项目上的深度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张辉以‘攀’无止境,‘岩’续未来”为主题作工作汇报。自2019年4月双方签署攀岩项目合作协议以来,附校学子从攀岩运动兴趣化到专业化,不断取得新的共建成效。在体育部支持下,张辉带领大学助教团队,从兴趣培养到遴选苗子,再到社团训练和集训备赛,梯队式的攀岩之星培养模式让附校学子受益,为攀岩运动进中小学校园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在第17届市运会上,东华附校学子在攀岩项目中获得两银一铜、第四和第八的优异成绩。“攀岩队的训练是辛苦的,我常常需要在放学后、周末还有寒暑假去训练。为了备战市运会,去年八月我随着教练和队员一起住到了集体宿舍参加封闭集训。虽然离开了父母,训练也很艰苦,但张教练始终陪伴着我们,让我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一次次的难点,一次次不断超越自己。”座谈会上,获奖学生代表、市运会银牌获得者五年级郑芷炫分享自己在攀岩共建项目中的成长故事。  

“如何用珠峰精神激励中小学生刻苦训练?”“如何用体育讲好大思政课?”“如何充分依托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优质资源辐射东华附校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建设,夯实课程思政成效?”会上,双方就这些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携手共建,挖掘攀岩项目的思政育人价值,提炼攀岩文化内涵,用“珠峰精神”“世界冠军故事”“东华附校攀岩小将”等生动素材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激励学生,让攀岩文化引领附校学子在学习、生活、训练各方面勇攀高峰。

周卫斌感谢体育部长期以来对附校体育课程、社团、校队建设给予的师资、科研等支持,为附校“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作出重要贡献。朱江华表示,未来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小东华”提供优质体育资源,助力“小东华”体育工作蓬勃发展。同时,朱江华对附校在共建项目开展过程中为体育类大学生提供的助教、实习实践等机会表示感谢,体现了“东华大学经纬创新实践基地”对于高等教育人才的育人价值,真正实现共建共荣。沈洁对东华附校十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也非常期待能借助续签攀岩共建项目合作协议的契机,推进以攀岩项目为载体的体育“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五育并举,进一步深化与东华附校在大中小体育一体化建设的实验性合作。

(续签仪式)

座谈会后,朱江华和周卫斌共同签署了新一轮的攀岩共建项目合作共建协议,标志着大小东华合作体育项目持续走向深入,惠及更多学子。黄辉为张辉颁发新五年的聘书,特聘张辉主教练全面指导东华附校攀岩校园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加强攀岩项目的课程思政建设。                                                           

视频: 摄影:冯子仪 撰写:严晨 信息员:李桂花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