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5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博士生党员理论水平更高、宣传阐释能力更好、科学研究能力更强的优势,3月14日下午,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东华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廖丽金,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耀、东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邵楠、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及各兄弟高校纺织类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活动,各高校党员师生代表线上及线下参加。

任晓杰在活动中表示,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发出倡议,各兄弟高校学院参与共建的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成立,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要以更广阔的视野,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他为宣讲团成员做好理论宣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结合所处时代与历史方位,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二是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学科特色,穿插生动案例,在因地因人上下功夫;三是不断创新形式,在生动有效上下功夫,努力讲出理论味、时代味和青春味。

李佳耀在致辞中向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宣讲团组建的兄弟高校和学院表示诚挚感谢。他提到,理论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成立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纺织类高校之间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提升的重要纽带,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培养新时代纺织拔尖创新人才的有益实践。

活动现场,廖丽金为宣讲团授旗。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生刘凡茜子,服装设计与艺术学院博士生骆艳分别以“胸怀报国志,奋进新征程”和“弘扬自我革命精神,铸就纪律之魂”为主题进行首场宣讲。她们结合自身参与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的经历,通过讲述生动故事等方式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广大青年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宣讲团成立)

同时,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纺织学院举行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校团委副书记邵楠和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寿晨燕为服务中心揭牌。纺织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旨在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模式破解学生事务办理“急难愁盼”难题,同时引导学生在实践服务的过程中践行“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志愿精神。

(纺织学院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活动中,纺织学院志愿者代表王云鹏围绕“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进行宣讲,生动展示了纺织学院近年来在志愿服务及服务师生群众中的丰硕成果和深刻感悟,带动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雷锋精神。

据悉,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发起倡议,江南大学、青岛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纺织学科博士点兄弟高校及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相关学院积极响应、共同组建。纺织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通过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组建和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的搭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积极完善服务育人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学生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纺织故事,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锻炼本领能力。下一步,全国纺织类高校博士生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将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纺织拔尖创新人才”等主题,通过“点单式”响应、“菜单化”订制的方式,用青年视角阐释大会精神,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打造全国纺织类高校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互助共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视频: 摄影:王晨旭、黄栅 撰写:魏金婷、周稚荃 信息员:赵元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