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参加教育部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3-03-17发布部门:退管会

3月16日上午,教育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交流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离退休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在延安路校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强调,要围绕政治引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中办《意见》贯彻落实,增强离退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围绕新时代使命任务,开展好“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深入实施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等。要围绕老同志急难愁盼,落实政策待遇,拓展服务渠道,建好老年大学,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要围绕效能优化升级,加深对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通过信息化赋能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合力,打造过硬队伍。

会上,复旦大学代表在沪8所直属高校汇报去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的举措,特别介绍了我校为全体离退休教职工派送食品物资、举办“九九学堂”健康讲座等情况。

会后,我校老干部办公室和退管会办公室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与会干部认为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强调了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广大离退休干部视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要积极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与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干部办公室主任瞿海燕谈到我校将通过“线上+线下”辅导报告、送学上门、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老干部学精神、谈心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引导老干部继续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积极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老干部“三项”建设。通过着力打造”党建+“品牌,不断整合资源,与社区结对,与在校大学生结对等方式进一步精准服务老干部,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为学校教书育人建言献策。退休党委书记吴小军谈到要认真学习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总结过去三年抗疫中我们在关心关爱退休教职工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孙尧副部长讲话中要求的“不断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包括“教育部银龄支援西部计划”等在内的重点工作。退管办副主任吴一知交流了老年大学工作的体会,我们要以国家老年大学成立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教育部十分重视老年大学工作,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注重特色发展,建设好适应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的东华老年大学。

大家一致认为,教育部组织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气会,既给了我们一线工作者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又给了我们进一步高质量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信心。我们将按照教育部部署,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党的建设、服务支持、信息化建设、为老干部老教授继续发挥余热搭建平台等工作,不断提升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视频: 摄影: 撰写:老干部办公室、退管会 信息员:陈维亚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