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4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3月24日,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陈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光明食品集团监事会主席朱勇,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敬平,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黄彪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积明教授,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华长春教授,我校副校长李炜,科研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中心领导班子与成员以及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领域教授、青年学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陈纯院士和我校科研院院长丁彬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李炜代表学校向到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推进有组织科研,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她指出,中心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结合学校特色与学科优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取得更多高水平标志性成果。

中心主任沈波介绍了中心的总体定位与研发方向,并对本年度中心承担的研发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建立的行业合作与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中心青年教师赵鸣博、邹磊和刘华山分别就“基于单模态和跨模态的多任务服装检索方法研究”“面向复杂感知环境的状态估计”和“面向柔性智能制造的机器人+AI技术融合研究”三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工作研讨中,技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当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现状、国际形势及关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前沿技术,就中心发展定位、成果转化、企业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建议中心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加大与标杆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力度,面向行业需求凝练研究方向,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成果转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沈波对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

中心将继续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重点研究方向上扎实推进,打造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标杆,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丁宁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