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
在“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8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位于“中国网谷”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落下帷幕。经过公开答辩、现场提问、专家集体评审等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由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刘春、高建宁、秦梦洋三位同学组成的 “定坤”战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共计111家单位、503支队伍、1500余名队员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历时6个月,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环节以答题形式考察参赛学生对密码学基本知识、基础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团队3名成员成绩之和为团队总成绩。复赛环节以必选题或自拟题目完成参赛作品,专家评审后成绩优异者进入决赛。决赛环节所有参赛团队进行现场评审。谈及本次获奖,计算机专硕2204班秦梦洋说:“整个赛程对我学习信息安全专业的知识,以及现场答辩和应变能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和锻炼,虽然赛程很长,竞争很激烈,但对我专业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计算机学院依托信息安全专业,致力于培养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国家在未来网络空间竞争中获得优势。学院自2015年起,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发起并主办了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暨全国邀请赛,并于次年列入上海市教委官方赛事。2016年起,学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连续多年在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取得佳绩。计算机学硕2202班高建宁说,“我们的作品针对国际典型密码标准候选算法进行了安全性分析,希望为中国自主研制的轻量级密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特别感谢学校、学院以及信息安全专业为我们搭建的学习平台,这些将激励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新挑战。”” 

据悉,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自2015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密码技术赛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等三十余位国内顶尖密码学专家以及信息安全知名企业的代表组成评审团。

视频: 摄影: 撰写:姜霖霖 信息员:戴群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