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举行周翔院士创新基金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4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发展联络处、宣传部

3月22日,东华大学周翔院士创新基金座谈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捐赠多年积蓄在校设立“周翔院士创新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年轻人投身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发展,为地区和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多贡献。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副校长李炜、赵震,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周翔院士的学生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主持。

(座谈会现场)

“60多年来,我见证与亲历了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变化的过程,很荣幸,作为东华的一份子,为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一点贡献。作为老师,最令我高兴的是看到学生的任何一点进步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创新是我们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捐助成立创新基金,期望能为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出一点力所能及的力。”周院士在捐赠现场质朴、谦逊的话语感动鼓舞着每一位在场人员。“科学的道路是脚踏实地的道路,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应有所贡献,留下自己的足迹。希望青年一代在创新的路上不畏艰难,不懈求索,尽早使自己成为祖国技术进步、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

(周翔发言)

俞建勇代表学校向周翔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周翔院士是学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是东华精神的杰出代表,是大家心中德与行的典范,也是全体东华师生学习和追随的榜样,东华大学为有这样的“大先生”感到无比自豪。此次捐赠承载着周院士献身科学、严谨治学、爱校爱生、提携后学的精神,希望学院管理好、用好这笔基金,更好地支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领军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师生们从中学习周院士科学报国的赤子情怀、勇攀高峰的求索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用科技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作出东华贡献。

(俞建勇致辞)

李炜、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武培怡为“周翔院士创新专项基金”揭牌。武培怡代表学院发言。

(“周翔院士创新专项基金”揭牌)

座谈会上,周翔的弟子、东华大学校友1997级硕士徐延杰感慨:“周老师一直教导和鼓励我们‘科学研究需要认真的态度、严密的思维、自我的提问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科研成果是无数次踏实细致甚至枯燥实验的结晶’。周老师的话语是很多人心中的明灯,如今,她又捐资成立创新基金,鼓励创新,激励后进,其精神令人敬佩。希望青年一代以基金为纽带继续传承周老师的治学与创新精神。”

(周翔给学生开组会)

周翔是纺织界首位中国工程院女性院士,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家。195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染化工程系,成为东华的第一届学生。在东华学习工作70余年,她矢志不渝,深耕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致力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军学科建设与科研攻关,在纺织品功能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超低甲醛DP功能整理”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她依然会到学校,为博士生上研讨班,去实验室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总觉得和年轻人在一起很开心,希望他们都德才兼备,具备良好社会公德。”周院士对于青年师生充满期望。“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帮助他们培养思考问题的方式”是她一贯的教学理念,在她的亲自指导下,已培养近12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其中不少已成为纺织化学研究领域或者企业的领头人。她用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去诠释初心使命,是值得点赞的“大先生”。

(周翔指导青年教师做实验)

“东华大学周翔院士创新专项基金”将聚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资助奖励在化学与化工学科领域里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初期成就、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基金鼓励和支持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连续捐赠,据了解,周翔院士的学生已经为该基金注资。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王金辉 信息员:王金辉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