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文学院开展系利主题活动 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发布时间:2023-03-27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文学院组织学院各党员组织、青年学子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学习时代楷模”雷锋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主题党日、团日和特色志愿活动,深刻学习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整合资源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鼓励全体人文学子踊跃参与各项学雷锋活动,深入社区、场馆等,以志愿服务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全力推动“学雷锋”在青年大学生中蔚然成风。

(人文学院发布学雷锋主题活动)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育新时代雷锋传人

雷锋精神始终鼓舞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培养人文学子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展现人文青年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提高学生志愿服务的参与力度和参与效能,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人文学院创新形式,开展内涵丰富的雷锋精神学习活动。

(人文予愿志愿者储备队成立仪式)

(“倾听老一辈中的雷锋精神,感悟时代洪流中不变的中华传承”学雷锋主题座谈交流会)

学院成立人文予愿志愿者储备队,吸纳30名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成员,在不断壮大学院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开展“有声海报:重读雷锋日记,致敬奉献情怀”“雷锋格言背诵比赛”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雷锋日记、雷锋格言中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用雷锋精神陶冶情操、指导实践。此外,学院团委与天山路街道党建办、团工委积极联动,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座谈交流会,与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党代表面对面,深刻感悟雷锋精神。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薪传聚力党支部,法政先锋党支部通过开展“让‘雷锋精神’闪耀时代光芒”和“雷锋精神历久弥新,青年初心矢志不渝”专题学习会,以及“学习雷锋精神”主题观影活动,引导党员同学强化理论学习,深化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与把握。

(重读雷锋日记与雷锋格言背诵比赛)

躬身而行、矢志奉献: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平凡琐碎可以饱满丰盈,涓涓细流势必汇成江海,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由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镌刻书写。3月以来,人文学院组织动员全体青年学子发挥专业所长,在助老敬老、普法咨询、关爱孩童、社区治理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不断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人文青年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人文青年在徐家汇街道敬老院开展温暖陪护服务)

人文学院与天山路街道、徐家汇街道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商共议,策划推出敬老陪护与场馆服务等常规项目,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动员人文学子在志愿服务中践行雷锋精神,涵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自3月以来,人文青年积极参与天山路街道举办的“星火汇聚天山 强国复兴有我”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敬老助老·爱驻吾心”徐家汇街道敬老院陪护活动,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服务,所有志愿活动均由人文予愿志愿者储备队的骨干志愿者带队,百余名人文学子参与其中,累计服务千余人次。

(人文青年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人文青年开展“助老”摄影活动)

立足专业所长,为人民美好生活倾情助力。“助老摄影”“普法进社区”作为人文学院志愿服务品牌已开展多年。以雷锋月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尚实先锋党支部组织媒体专业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先后前往乐龄家园长春站点,为老人们提供免冠证件照和个人艺术照公益拍摄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法学科学商店志愿者创新推出“为老服务普法小课堂”,通过生动活泼的普法情景剧,为提高老人法律意识、预防电信诈骗贡献力量。此外,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和薪传聚力党支部携手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策划开展“情忆雷锋,薪系遵义”云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情系千里山海 沪黔同行筑梦”雷锋月主题捐赠活动,通过远程连线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的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共学雷锋精神;立足学生需求,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贫困学生捐赠“爱心物品”,设立班级“爱心角”,从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关怀。

 

(与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云端共学雷锋精神)

守正创新、走深走实: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人文学院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学子深入践行雷锋精神,以新媒体为主要方式和途径,策划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人文青年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新闻报道、主题活动,宣传报道青年学生生动实践,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为契机,创建和培育一批有特色、有温度、有实效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面向壮阔的未来,每一名人文学子都是雷锋接班人,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让雷锋精神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视频: 摄影:人文学院各项学雷锋活动 撰写: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