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同心同向 共建共进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与东华附校召开“大思政课进中小学课堂”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30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号召,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近日,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与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大思政课进中小学课堂”研讨交流会在1号学院楼举行。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姗姗,东华附校发展联络处主任严晨,东华附校研训处副主任刘恋,美术学科教师朱蓓蓓,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专职辅导员朱如超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姗姗主持。

(会议现场)

邓姗姗对东华附校发展处主任严晨一行表示欢迎,她从校内办会和校外参会两方面详细介绍了东华模联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模联成员在夯实专业技能、培养全球视野中获得的丰厚成果。她表示,东华模联是外语学院发挥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深层次多维度促进学生全方位立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兼具的时代新人。

朱如超立足外语学院学科特色,对未来拟开发合作课程“我在东华看世界”进行简要介绍,课程聚焦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为授课内容,使得学生在多元文化课堂中感受世界民族魅力,深刻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感。将国际热点、中国国情等思政教育元素引入中小学课堂,为中小学生提供国际视域下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刘恋就东华附校8年级精品课程《联合国与国际贸易组织》进行简要介绍,课程注重互动与案例教学,将联合国的历史、架构和工作内容以贴近中学生学情实际的形式生动讲述,引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知识点,培养学生以富有责任感的态度关心人类命运,成为热爱和平、家国天下的新时代接班人。

严晨对东华模联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外语学院提出的共建课程方案表示肯定,她从附校学生实际出发,对合作课程的具体内容和开展形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双方围绕依托学科特色加强联建联育、资源共享,发挥协同育人优势等方面充分交流探讨。

未来,外语学院将继续坚持立足更高站位、展现更强担当,大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语言类专业优势,深挖教育优质资源,不断延伸手段、拓宽途径和创新形式,全面助推“大思政课”建设,携手东华附校共画立德树人同心圆。


视频: 摄影:张慧婷 撰写:朱如超 张慧婷 信息员:李明丽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