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产教融合促发展 校企合作育人才 ——环境学院党委赴上海汽轮机厂调研走访

发布时间:2023-03-28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月2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赴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上海汽轮机厂)调研走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副系主任邓文义、学生办公室主任盛夏、本科生就业负责人孙璐璐带领能环20级本科生及相关硕士生代表前往,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磊、上海汽轮机厂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范谊章、上海汽轮机厂总经理工作部全质处处长助理李轶非、上海汽轮机厂人力资源部高级人力资源经理刘昭热情接待师生一行,双方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企双方交流)

调研期间,企业对合作愿景表达了高度认同。座谈会上,何磊表示企业与学校都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做好人才培养的衔接更需要双方的协同努力。他表示企业一直走在全球技术前沿,以海纳百川的姿态积极对外开展技术交流。国家鼓励企业与高校进行产学研结合,企业要做到既是“出题人”也是“答题人”,企业要想实现技术的“弯道超车”就要在基础研究中有所突破,这就更需要与高校的紧密连接与互动。他寄语新一代的青年人,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担当,要肩负起国家发展重任,艰苦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李轶非就上海汽轮机厂的发展历程、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响应“十四五”对于发展数字化的号召在服务、改造、升级等环节中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刘建树向上海汽轮机厂表达了感谢。她说,企业与高校都有育人的责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实现企业对高校的人才反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需要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希望以此次优秀校友搭桥梁、访企研学促就业为契机,未来双方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力度,加强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综合优势,精准定位企业人才需求,完善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全面推进专业链、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共同构建校企合作共同体、育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邓文义从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科研项目、实践能力培养、实习基地等情况进行了分享,并就校内外导师协同育人、实习基地建设、科研深度融合三个方面提出合作愿景。盛夏就学院发展概况、人才培养、学生就业进行了介绍。

会上,学生与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会前,学院师生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汽轮机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汽轮机相关生产制造工艺过程。

(双方深入洽谈合作)

(上海汽轮机厂技术人员参观讲解)

视频: 摄影:王若婷 撰写:盛夏、孙璐璐、王若婷 信息员:李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