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纺织学院学生在“第八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3-03-30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近日,由科学技术部办公厅传来喜讯,第八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结果揭晓。我校纺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艺经校团委推荐参赛并荣获优秀奖,是教育部代表队上海高校中的唯一获奖选手。

本届大赛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赛段,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首次采取全程线上视频展示结合线下专家评审的形式举行。参赛选手由国家部委、军队、各个地方组织选拔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76支代表队232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在“云端”跨时空展示比拼,逐出大赛各个奖项。

何艺向大家科普了碳纤维的神奇应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了中国造碳纤维在党的领导下的蓬勃发展局面。她以其研究领域的专业特长为切入点,结合独具匠心的视频制作,以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挥洒自如的风采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何艺说:“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立足专业知识,普及科学知识,用专业视角带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是非常令人自豪的。能用热情来感染、带动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科学的乐趣是我的目标和动力。之后,我也将不忘初心、踏实坚守,展示科技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和纺织故事。”  

据悉,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创办于2014年,是国内参赛单位最多、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有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该大赛已成为汇聚各类科普人才、创新科普传播方式、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纺织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纺织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注重发挥专业导师、辅导员和朋辈教育力量,充分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展示厅、纺织科技协会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覆盖开展纺织科普讲解、专业技能实践、纺织科普竞赛,不断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对纺织学科的认知和感情;同时积极联动上海纺织工程学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教学、科研探索和社团活动各环节,实现纺织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造就纺织拔尖创新人才。

视频: 摄影:何艺 撰写:张强 信息员:赵元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