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06发布部门: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4月4日,东华大学理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并观看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初入展厅,学员们先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随后按次序参观了序厅,“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尾厅等专题陈列展区,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

展览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展现了中国人民如何在丧权辱国的历史境遇之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探求救国救民之路。从早期工人运动到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从五四的怒吼到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如同一颗闪烁的明星,划破黑暗的夜空,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征程。

其中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中,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的彪悍史册,同时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让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的想法。

跟随着纪念馆的志愿者讲解,学员们仔细观看照片和实物展览,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忆建党百年历史,从党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感受伟大建党精神的不竭力量。展览中的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不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也让学员们在展览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光辉历程。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学员们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回望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建党精神,学员们对自己入党动机和自己入党之后的发展目标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念。

视频: 摄影:马雷斯,陈若尧 撰写:孔令涵、孙奉天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