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一届中国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峰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3发布部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在技术、应用上实现了怎样的迭代?4月7日至8日,以“强基、创新、融合”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峰会”在我校召开。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东华大学承办。

 (大会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俞建勇,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大会执行主席李桂梅,我校副校长李炜以及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代表5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大会分别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大会执行主席丁彬和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大会执行副主席侯豪情主持。

 (李陵申致辞)

李陵申在致辞中谈到,首届静电纺丝峰会的召开和静电纺丝专委会的成立适逢其时、意义重大,它将探索推进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的长期发展路径,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中国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针对静电纺丝专委会未来发展,李陵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夯实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技术突破;二是强化平台效应,提升学术交流水平;三是畅通成果转化,实现高端产业应用。四是坚持人才引领,打造行业人才支撑。

 (俞建勇讲话)

俞建勇指出,在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的大战略下,静电纺丝非织造行业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撑非织造行业向绿色、智能、高端方向发展。就创新推动静电纺丝非织造技术发展,俞建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需求,坚持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快自主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二是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提升静电纺丝非织造科技的创新效能;三是打造市场化的成果转化机制,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有效衔接技术研发“最初一公里”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李桂梅讲话)

李桂梅在致辞中强调,本届峰会旨在让技术交流更有实效,让技术对接产生效益,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未来期望静电纺丝专委会进一步贯彻落实行业“十四五”的重点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积极推动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融合发展,促进学术和产业双向交流,为实现我国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炜讲话)

李炜表示,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作为产业用纺织领域新的增长点,已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这一背景下搭建一个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交流的平台,对纤维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加速成果转化步伐,使产学研成果落地生根,为静电纺丝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会场)

本次峰会集中展现了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相关科研成果,为专家学者提供了分享前沿创新成果的平台。来自江西师范大学侯豪情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曹宏斌研究员、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卫民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勇教授等8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围绕静电纺丝产业化技术、纳米纤维膜材料、高分子纤维器件、纳米纤维电池材料、聚合物熔体微分静电纺丝技术、电子皮肤、柔性智能穿戴、纳米纤维能源催化等领域做主题演讲。此外,大会还围绕静电纺丝新材料、新技术、新装置,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与能源、环境、生物医学,产业交流等五大主题,由来自全国33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研发企业做65场分会报告,分享了静电纺丝新理论、新方法、新动态,促进了静电纺丝非织造材料从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全方位深入交流。

视频: 摄影:会议组委会 撰写:会议组委会 信息员:黄晶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