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7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4月14-16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天津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以“学术引领、科技助力、创新赋能”为主题,设有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了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百余名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会议由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毛志平和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

我校教授武培怡、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集团研发总监张玉高、青岛大学教授许长海、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刘建勇、我校特聘研究员麻祎蒙、江南大学教授王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权衡、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杨雷等8位学者围绕“智能凝胶纤维”、“无水染色技术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高耐碱高耐氧漂分散染料的制备及应用”、“可实现快速响应的绿色染整加工技术”、“对光电能源转化中‘柔性’探索”、“基于全新介质体系的天然纤维素无水/少水染色技术”、“基于活性染料电性质与聚集调控的清洁染色技术”以及“乳液聚合:粒子结构设计与材料功能实现”等不同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报告展现了近年来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相关学科领域中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进行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生态染整新技术是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立足点,是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是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学术引领,提升科技助力,坚持创新赋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是推动印染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柔性供给体系,以材料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印染行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促进纺织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召开此次分会场会议,为纺织生态染整学术界搭建一个了解最新学科前沿、交流学术思维、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加强学术互动、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从事生态纺织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依托两所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东华大学和江南大学进行建设,实验室以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聚焦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高品质纺织品生态加工技术及再生资源利用和纺织品生命周期的化学品控制三个研究方向,着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

视频: 摄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撰写:钟毅 信息员:曾铮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