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教授团队“1小时腐熟技术”举行专利许可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4-19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4月18日,东华大学与浙江嘉力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举行“有机固废快速腐熟”“污泥快速干化技术”两项专利许可签约仪式。浙江嘉力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木、首席顾问康厚平、总经理潘高志,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季诚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新山、副院长刘亚男及相关教师与会,仪式由蔡冬清主持。

我国每年产生约40亿吨畜禽粪污和1.2亿吨餐厨垃圾,其堆肥存在周期长(30-60天)、四大害(细菌、激素、抗生素、重金属)、肥效低、碳排高、占地大、起热难六大问题,成为制约我国双碳计划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卡脖子问题。针对该问题,蔡冬清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广西、内蒙、安徽、宁夏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等项目支持下,经过3年科技攻关,从0到1原创研发出1小时纳米腐熟剂,提出独特的分子剪切效应和快速腐熟理论,可在1小时内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有机固废腐熟成高活性有机肥。与传统堆肥相比,该技术的颠覆性在于:将腐熟周期从30天缩至1小时(效率提高720倍);几乎100%无害化,有效消除四大害;肥效显著高于传统有机肥,黄腐酸含量高达3-6%(传统有机肥约1%),较传统有机肥增产15-50%。同时可节约场地和用工70%,减碳30%以上。

据了解,该技术已获4项发明专利,授权安徽丰原集团、潍坊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嘉力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3家公司使用,已建成20万吨级有机肥生产线,推广10万余亩。该成果获2022年度科技部组织的全国颠覆性技术总决赛优秀奖、2022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并入围国赛、获2022年潍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入围2022年上海市“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本技术有望将有机肥工艺从“慢臭粗”引向“快好细”,为解决我国养殖业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提供颠覆性解决方案,有效支撑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

视频: 摄影: 撰写:许贺 信息员:李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