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20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4月20日上午,东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校党委书记、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承功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谢守成、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指导组成员王超、吴峰、马俊出席会议。

刘承功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指导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刘承功就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二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强化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协同性,扎实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三是严格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化理论学习,突出学思践悟;要大兴调查研究,突出解决问题;要奋力推动发展,突出能力提升;要开展检视整改,突出落在实处;要推进建章立制,突出常态长效。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压实各方责任,发扬严实作风,深入做好宣传。刘承功最后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主题教育高质量地开展好,让全校师生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以主题教育高质量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奋力谱写奋进东华的崭新篇章。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程指导。赵忠同志传达了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总体要求,介绍了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三是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和直属高校的使命担当。直属高校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在彰显教育特色、体现教育贡献上作表率,要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确保党中央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到位。四是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进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起来,一体化推进“立、改、废”,对主题教育中的有效做法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和提炼,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五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突出“实”字,坚决避免理论学习走过场、不用心和学做“两张皮”现象,坚决不搞作秀式、“蜻蜓点水”式和纯学术式的调研。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东华大学党委同题共答,做好指导和帮助服务工作。

学校同步印发《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两委委员,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委员,院(部)负责人,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师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主题教育办公室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