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最是阅读能润心!
我校广泛开展“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发布部门:宣传部 图书馆 学生处 团委

“00后”青年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带领下共读“中国式现代化”,修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必修课”;辅导员集体品读最新理论著作,“以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跨学院、跨学科师生同台共品文学经典《人生》,多角度碰撞“思想火花”……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教育部等八部门也于日前启动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悦享经典的小切口做好书香育人的大文章。

修好党的创新理论“必修课”

厚植成长底色

(“00后”大学生开展读书活动)

4月18日,松江最美书店钟书阁里济济一堂,我校20多名“00后”大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指导下,在这里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分享阅读学习体会。这些大学生或来自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等理论型学生社团,或来自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体第20届“华英苑”。“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必修课’,只有理论学习足够充实,才能填补精神空白。”秦睿遥是“华英苑”的学员,同时也是“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她谈到,自己要先学深悟透,才能更准确生动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传递给更多同学。当天,校团委还与钟书阁共建校外阅读推广基地,拓展阅读空间,服务好大学生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我校现建有9个理论型学生社团,近期在读书日到来之际,这些社团纷纷开展理论经典阅读分享,积极发挥理论学习骨干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带动作用。“作为理论型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我们要带头学习、带头读书,把书本所学用于实际所需,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社长宋美羲说道。

(辅导员协会开展读书活动)

4月19日,我校辅导员协会的老师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理论读物开展读书活动。此前,理学院辅导员王梦竹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访问意大利期间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讲的一句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印象深刻,在她看来,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也应该以“无我”的精神状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知心人和守护者,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东华大学,辅导员老师不光自己读书,还将读书收获及时传递给学生。“‘躺平’还是‘内卷’?我们该何去何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彭湘陵在刚刚举行的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抛出的问题,戳中了不少“00后”大学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这几年,彭湘陵发现不少学生常把“内卷”“躺平”挂在嘴边,这不禁让她思考起来。“我在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找到了答案,正是‘奋斗’二字。”彭湘陵被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扎根基层的奋斗故事深深打动,于是准备了一堂讲奋斗精神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彭湘陵表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我在书中汲取到源源不断的精神营养,也希望把我的学习收获分享给学生,以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

师生同台共读《人生》

多角度碰撞“思想火花”

4月20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时节,在书香氤氲、宽敞明亮的图书馆一楼阅读空间,一场名为“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的师生读书分享会正在火热进行。这场读书会的书目是路遥的成名作《人生》,也是最近热播电视剧《人生之路》的原著。来现场作分享的8位“书友”中,有与书中主人公经历同一个成长年代的“70后”教师,有校园十大阅读标兵,有出版多部专著的专栏作家,有《大学语文》授课教师,还有爱读书乐读书的研究生、本科生,他们虽然跨年龄、跨学科、跨专业,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爱读书”。活动中,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成长经历,对《人生》这本书读出不一样的“味道”。

(师生分享阅读《人生》体会)

“希望大家不要带着目的性去读书,在专业学习基础上,尽可能拓展自己的阅读视野。”葛爱民是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特聘研究员,也是本年度学校教工十大阅读标兵。在他的借书单中,既有《科学革命的结构》等科技史、科学发展趋势方面的图书,又有《人生》《三国史话》等文学、历史类的书籍。“科学研究需要想象力,广泛涉猎各类图书让我获益匪浅。”

管理学院的任一帆今年大二,早在读高中时他就完整读过《人生》这本书。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他曾在图书馆借阅了70多本图书,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书迷”。“我们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爱读书’的思想自觉和‘读好书’的行动自觉,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推出“典耀中华”主题书展)

在图书馆读者沙龙,学校精心推出“典耀中华”主题书展,结合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别开辟了主题教育专区,并分设了红色经典、中华传统经典、当代经典等其他三大专区,为广大师生读经典、品书香提供了平台和空间。

(崔运花对师生读书提出期望)

“读书是一件基础但却十分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进一步认识读书的时代意义,从我做起,从每一次认真阅读做起,在对文化知识的上下求索中成长为强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进一步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多阅读经典作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统一,把知识转化为素质能力;积极融入书香校园建设,教师要用行为世范为学生读书树立起标杆与典范,学生要拓展阅读视野,跨学科阅读,齐心协力把书香育人引向深入。”党委副书记崔运花来到此次活动的现场,为师生读书提出殷切期望。

据悉,今年我校读书节的系列活动围绕“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这一主题来开展,学校紧紧抓住“经典阅读”这一关键,在“悦享经典 书香育人”师生读书分享会、“典耀中华”主题书展之外,还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阅读马拉松、年度阅读大数据发布、阅读标兵采访分享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经典阅读文化活动,通过经典引导青年大学生热爱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视频: 摄影:苗俊丰、团委等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