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3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4月22日,“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铸魂育新人”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年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项延训、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处长陈郭华出席论坛活动,九所联盟成员单位党委书记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

(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年会现场)

“秉承设计教育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构建高质量设计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设计新实践付出积极的努力!”联盟年会上,9所成员单位共同发布“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发展倡议”。倡议从思想引领、战略谋划、设计赋能、传承创新、育人质量五个方面展开,强调依托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共抓共融、共享共建”机制,推动学科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发展倡议”)

年会上,与会师生们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在主持会议时提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设计学科当前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立足‘大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设计学科发展,实现设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势在必行。”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认为,“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创新发展,培养师生在新时代为国、为民有设计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要强化学科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力量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行业发展和产业创新,以文化育人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过程中,守初心、练队伍、铸党性,夯筑基层党组织硬实力。”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燕屏表示,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坚持为国家形象设计、为区域发展设计、为中国文化设计。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海在发言中强调,要统筹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打造“德·艺双馨”工作新模式,通过围绕“学科建设”核心点、把握“党的建设”关键点、紧扣“人才培养”落脚点、筑牢“服务发展”支撑点,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搭建特色工作平台。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陈燕关注建立“思想铸魂”“品德为先”的师德师风长效建设机制,着力打造思政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三区联动”特色生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建设“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传统文化特色品牌。

在本次年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联盟单位教师代表也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铸魂育新人”主题,就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设计学科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时代新人的基层经验和创新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

视频: 摄影:张弘逸、康文钟、许正阳、辛宇、王添一 撰写:许兆洁、杨柳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