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张国军研究员入选Elsevier发布的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时间:2023-04-26发布部门: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近日,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张国军研究员入选国际出版集团Elsevier发布的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这是张国军研究员继2021年后第二次入榜。

张国军研究员是国际上硼化物陶瓷制备科学和性能研究以及非氧化物陶瓷反应烧结领域的专家,致力于非氧化物陶瓷体系的相平衡关系、致密化和微结构调控以及强韧化机理研究,于2021年当选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他率领团队成功开发了多体系、多规格高纯超高温陶瓷粉体,基于超高温陶瓷组分和微结构设计实现高温力学性能大幅度提升;创新发展了陶瓷材料的原位反应合成工艺,探索出多个有实用价值的原位反应体系,成功实现了复相陶瓷的微结构与性能调控。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交流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个项目。在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等陶瓷领域主流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300余篇。张国军研究员团队目前聚焦高熵陶瓷的设计与性能研究、新型功能化结构陶瓷的性能发现与创制工艺,为先进结构陶瓷的功能化及其在超高温、强辐照和强腐蚀等极端环境下的性能提升与演变机理、材料选择与应用研究提供理论与实验支持。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