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雯玮老师获评
“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5-06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揭晓,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老师获评“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刘雯玮,女,汉族,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7月毕业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同年留校从事专职辅导员的工作。从事学生工作20年,刘雯玮先后在纺织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负责人之一。多年来,她始终以传承“衣被天下”崇高使命为己任,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科教育,着力在多维度价值引领上下功夫,带领的辅导员团队获得国家级荣誉4项,上海市级荣誉20余项,个人获得上海市“阳光计划”立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荣誉11项。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引领团队在久久为功中锻造育人本领。20年来,环境在变、教育对象在变,但刘雯玮的育人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她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以大思政理念、创新育人方法、建强育人队伍。通过用好学生理论宣讲团、“移动式”线上思政课堂、纺织服饰特色文化社会实践等形式,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感悟真理力量,在“社会大熔炉”里锤炼过硬本领。她建立“四步法”辅导员培养模式,在网络育人、实践育人和特色文化育人上持续深耕,培育出了一批专家能手。在练兵场上,她团队里的辅导员涌现出了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

善用“纺织+”社会大课堂,引导学生在科创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刘雯玮着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牵头开设了“锦绣丝路”社会实践课程。引导学生把爱国情扎根在边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孵化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自强之星等学生榜样,发出了讲好纺织故事的时代最强音。社会实践成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讲好“时尚东华”设计故事,激励学生在设计之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从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得智能,时尚潮流的背后承载着传承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使命。建党百年之际,刘雯玮带领党员师生制作“艺说.衣说党史”,带领党员师生一起讲述传统文化与时代审美、民族特色与国际潮流的设计表达,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2022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学生通过文化表达、设计赋能,实现对中华优秀服饰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