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延伸的心灵”和“对话的撒播”:论作为书写的 ChatGPT

发布时间:2023-05-08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延伸的心灵”和“对话的撒播”:论作为书写的 ChatGPT

主讲人:邓建国

时间:2023-05-09 09: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1教201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邓建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教授、博导。曾任上海日报记者和编辑,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研究领域为媒介理论、传播理论、中外传播思想、传播哲学等。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译著多部,包括《对空言说》和《媒介即存有》等。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担任多个CSSCI学术刊物审稿人。

内容摘要:媒介技术既是“毒药”也是“良药”的矛盾观念由柏拉图在《斐德罗》篇中最先提出,后来为马歇尔·麦克卢汉、雅克·德里达、贝尔纳·斯蒂格勒和约翰·彼得斯等继承,成为重要的媒介理论洞见。ChatGPT也具有这样的矛盾性。一方面,它作为“延伸的心灵”将和书写(文字)一样在与人类的合作共创中实现两者心灵的共同演化;另一方面,它号称“对话性”人工智能,但仍然具有书写的撒播和他者特点。在与ChatGPT的互动中,我们要避免使其沦为海德格尔笔下的闲言不断的“常人”,并应该宽容、珍惜、庆幸和受益于它的“他者性”。在不断的相互学习和合作中,人类会对“何为人性和创造性”有更深的认识,并与人工智能一起找到各自的生态位。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桃莲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