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
东华大学——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发布部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0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系列活动之“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东华大学——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在杨浦滨江举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杨浦区委书记、区长薛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副组长谢守成,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活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杨浦区委区政府、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宣传通讯》编辑部相关负责同志、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崔运花主持。

(王荣华讲话)

王荣华指出,“育人”是基金会以教育为姓的根本所在,结合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围绕培育时代新人,他分享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内涵阐释,深挖红色资源,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意蕴,形成有组织的科研和教研。二是要紧扣学生特点,善于创新方法,用更贴近当代学生喜好,更符合上海这座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气质的方法,切实增强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感染力。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学生的思想困惑点,在整合各类课程资源、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着力,切实增强“大思政课”建设合力。

(闵辉讲话)

闵辉指出,上海高校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研究阐释并用于立德树人。要更好地发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作用,引导高校发挥校内协同、校校协同、区校协同工作基础和优势,重点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教学,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率先走在前列,展现上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先进思想引领社会风尚的应有担当。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学校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生动实践。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大学历来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近年来,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首要命题,形成了以价值引领为导向、以课程教学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方法创新为支持、以组织协同为保障的“大思政课”育人新模式。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政课教学与建设理应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学校将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区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合作,共同为上海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为教育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侃、刘承功为东华大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崔运花主持活动)

崔运花在主持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引领高校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力量之源,是新时代思政课的鲜活教材,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实践教学展示活动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推动时代新人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与实践展示平台,学校将继续深化区校战略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场馆联讲实践教学活动)

在“人人屋”党群服务中心、在黄浦码头旧址、在怡和纱厂旧址、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思政大讲堂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闵绪国、王不凡、张乂凡、相雅芳分别带领同学们开展场馆联讲实践教学活动,一同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启“行走的课堂”,沉浸式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人民城市”理念。“杨浦滨江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育人资源,这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教材,行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亲身感悟时代变迁,零距离感受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课程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得到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张乂凡说到,“怡和纱厂是当年上海红色工人运动的发祥地,纺织工业史里的红色历史,对于东华大学的师生来说,就是最好的红色教育资源。”

(师生实践教学回课总结)

“周恩来总理、钱宝钧校长、黄宝妹校友……老一辈的故事深深触动着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激励着我;杨浦滨江5.5公里的工业遗产博览带、各具特色的‘人人屋’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历史底蕴和现代温度。时代不同,但精神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学研究探索中,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新征程上作出贡献!”在回课环节,纺织学院2022级研究生李萌总结道。  

(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王磊、杨浦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缪荣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上海宣传通讯》执行主编吕东卉、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旭东、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进行人民城市系列馆校合作课程清单发布)

活动现场,人民城市系列馆校合作课程清单首次发布。该课程由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东华大学、杨浦区委宣传部联合建设,作为高校率先开展伟大建党精神进课堂的实践,将通过深入挖掘杨浦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区域+高校+中心”多方合作,强化共建共享,创新“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课程涵盖“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革命先辈信仰起航”“不忘初心‘为民纺丝’——‘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华丽转身:从百年‘棉厂’到时尚‘秀场’”等10个主题,引导青年学生们在新时代鲜活实践中学习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旻,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施华东,为东华大学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上海戏剧学院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成立揭牌)

活动现场,东华大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东华大学发挥大思政课“手拉手”功能,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揭牌成立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

视频: 摄影: 撰写:黄明元 高坤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