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2023年汉语桥中美关系主题中外青年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1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4月29日,我校汉语桥线上团组中美关系主题中外青年论坛开幕。活动旨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特邀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与中外青年就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青年在民间交流中的责任进行分享交流。未来国际教育赵燕澍博士和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中心主任鲁洲共同主持了本次云端论坛。

活动以中外青年交流汇报开场,六组中外学生就各组讨论的中美关系议题发表看法,内容涉及乒乓外交、两国在外交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与摩擦等话题。刘亚伟对各组的发言一一予以点评并提出如何全面看待两国关系的建议。刘亚伟通过梳理和介绍中美两国近现代外交发展脉络,回顾了双边关系曲折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影响世界格局的成果,强调了在目前形势下加强双边民间交流的积极意义以及青年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鼓励青年们开展更多跨文化和国界的有效交流,为双边关系向积极方面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体现应有的担当。主题讲座结束后,刘亚伟还就中外青年关心的发挥文化自信、开展理性对话以及中国外交形象等发表自己的见解。

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开阔了中外学生的眼界,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分析国际事务的能力,让大家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淳朴友好的感情。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中外青年更重视双边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视频: 摄影: 撰写:徐天龙、鲁洲 信息员:宋玮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