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无序中的对称性——从自旋玻璃相变到Gardner相变

发布时间:2023-05-11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无序中的对称性——从自旋玻璃相变到Gardner相变

主讲人:金瑜亮

时间:2023-05-15 10:0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室

组织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金瑜亮,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获李政道先生的mini-CUSPEA奖学金支助),随后在美国杜克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合作导师为2021年诺奖获得者 Giorgio Parisi)、法国巴黎高师、日本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领域为软凝聚态、非平衡态统计及复杂系统。主要研究课题包括玻璃化转变,颗粒物质的jamming相变,非晶固体物理,机器学习与统计物理的交叉等。发表论文30余篇,引用1200余次,多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Physic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主持基金委中以国际合作、基金委面上、中科院从0到1等科研项目。

内容摘要:

2021年意大利物理学家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主要贡献之一是发现了自旋玻璃的全阶复本对程破缺,从而奠定了“无序”体系理论研究的基础。在结构玻璃中,存在着自旋玻璃相变的密切对应——Gardner相变。报告人将首先回顾自旋玻璃相变的实验观测和理论研究,接着将介绍近年来在Gardner相变上的研究进展,并讨论这两个相变的本质联系。另外,报告人还将介绍机器学习在相关研究中的应用。

主持人:杜诚然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学元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