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开展2023年东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1发布部门:团委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青年在火热实践中“自找苦吃”,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指引,在“小我融入大我”中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团中央和团市委年度工作部署,现将2023年东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国家战略,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以及学校专业特色、学科优势,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在大兴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培养问题意识,锤炼过硬本领,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实践活动主题,设5个实践活动大类:

(一)青春建功新时代

1.“新征程”赛道。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习领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2.“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道。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优化城市的产业结构、业态结构、动力结构,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3.“长三角”赛道。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在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人民城市新蓝图

1.“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赛道。重点围绕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围绕“五个中心”功能全面升级,聚焦全球高层次人才引进,营商环境优化,全球资金、技术、数据汇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2.“城市空间新格局”赛道。围绕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打造中心城区现代、宜居、安全的生产生活空间,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作用,推进“五个新城”建设,以及宝山、金山南北转型发展,关注深化智慧交通发展、产城融合、高能级的综合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3.“一江一河”赛道。重点围绕《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聚焦“一江一河”历史文脉传承、生态治理改善、城市风貌变迁、功能品质提升等,在深入宣传黄浦江、苏州河历史文化风貌,大力宣传人民城市的理念和温度,普及和践行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三)强国有我新青年

1.“科技创新”赛道。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深入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和健康活力城市,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营造开放协同的创新空间,构建城市科学文化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2.“新业态新就业”赛道。重点围绕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行业发展,和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出现的去雇主化、平台化的新就业形态,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青年思想引领、青年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择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3.“乡村振兴”赛道。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践,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基层探索创新,鼓励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砥砺奋进东华人

1.“环盐津”专项。依托东华大学与昭通市共建的红色育人基地和教育教学基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盐津县“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及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需求,鼓励大学生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组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县域社会治理创新、产品包装与设计、优势特色农产品创意营销、农村电商推广及乡村物流发展、乡村教育发展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盐津县乡村振兴。

2.“砺志乐善·勇担使命”资助专项。由学生处和校团委共同组织,定向招募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获奖受助学生为主,团队中含国家奖学金或上海市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先立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具体通知由学生处下发。

3.“弘毅·家国天下”暑期就业实习专项。为助力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强化社会资源协同育人,深入推进“弘毅•家国天下”就业引导工程,结合学校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工作,由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校团委共同组织,聚焦一带一路经济带沿线,鼓励大学生积极联络实习单位开展暑期就业实习,促进学生在实习中了解企业发展、认知行业、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具体通知由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下发。

4.“寄情暑夏,遇见东华”暑假招生宣传专项。为更好地鼓励我校在读学生重返高中校园,宣讲分享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高考填报志愿心得体会等,由本科招生办公室和校团委共同组织暑期招生宣传活动,以宣传我校、吸引更多才子学俊报考我校。具体通知详见附件6。

(五)其他类实践专项

1.暑期挂职锻炼。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积极响应各地方政府的号召,参与当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短期的挂职锻炼和实践学习,同时鼓励学生积极选报学校后续发布的各项暑期挂职锻炼岗位,具体信息将在学校官网、“青春东华DHU”、“锦绣丝路实践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通知。

2.其他实践项目。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团队聚焦社会热点、结合学科特色、发挥青年热情,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的项目,通过学术研究、社会调查等形式,服务国家战略,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突出主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牢牢把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指引,落实“小我融入大我”社会实践行动计划,突出社会实践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系统思考实践育人工作整体布局,提高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进资源共享、优势整合、协同推进,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夯实育人成效,让社会实践成为人才培养的蓄水池、青年锻炼的大舞台、深入基层的主干道。

(三)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引导各实践团队牢牢把握实践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实践过程中以“爱东华 爱实践”新浪微博、“青春东华DHU”、“锦绣丝路实践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要媒体宣传阵地,并鼓励各实践团队通过微电影、Vlog、全纪实短片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记录,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形成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四)强化保障,安全第一。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为实践团队配备好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并做好过程跟踪,始终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指导学生做好前期与实践地的对接联络,落实安全保障工作和过程管理。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实践活动,并及时向学院团委(团总支)和校团委报备。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

时间:5月中下旬。校团委发布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联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开展宣传动员和《知行论坛》系列指导讲座。

(二)立项阶段

时间:5月31日前。各团队(个人)提交登记表及相关申请书,学院团委(团总支)以院内实践团队立项答辩的方式进行初步筛选并汇总整理。学院立项通过的团队材料应于5月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校团委,相关材料电子版(立项情况统计表、各类登记表等)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dhu.edu.cn,其中“立项情况统计表”需由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签字并盖章后,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213)。校级重点团队立项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注意:校级组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以学生组织为单位统一提交,社团申报材料由社团发展中心汇总后提交。

(三)实施阶段

时间:6月-8月。立项通过的团队(个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四)结项阶段

结项答辩工作安排另行通知。8月-9月,校团委将会择优推荐实践团队参加2023年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项目评选活动。

五、注意事项

1.立项注意事项。申请立项团队请根据实践立项类别认真填写相关《2023年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并注意以下要求:

(1)实践团队项目人数原则上5-13人,社会实践时间要求不得少于7天;

(2)团队名称应统一规范,体现实践主题和特色,如“防疫‘神布’——上海市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及使用现状调研”、“时尚传播赋能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破圈’路径”等——东华大学XX学院XX专业赴XX省/自治区/直辖市XX区/县实践团”;

(3)立项团队需要密切注意校团委发布的相关通知,新浪微博关注“爱东华爱实践”新浪微博账号;微信关注“青春东华DHU”、“锦绣丝路实践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加入QQ群(群号码:649058915,2023年爱东华爱实践)。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将通过微博、微信及QQ群与实践团队保持联络,各团队、学院团组织在新媒体平台互动情况,作为评优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2.加强信息报送。各团队要加强社会实践信息反馈,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报送,要求每支实践团队自出发之日起每天上报一篇实践简报,每天实时更新团队微博线上信息,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实践部做好学院层面信息推介和审核工作。2023年东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信息报送工作邮箱为dhuspb@126.com。

3.强化工作协同。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做好社会实践整体布局,做好社会实践与“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协同(“挑战杯”红色专项相关通知详见附件7),强化“志愿-实践-科创”联动,做好项目的挖掘与孵化,相关项目建议在7月底前完成实践,着力构建大实践格局。



附件1.2023年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2023年东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3.2023年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4.东华大学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差旅费报销规定(修订).docx

附件5.关于开展2023年东华大学“弘毅•家国天下”暑期就业实习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6.关于第一届“寄情暑夏,遇见东华”暑假招生宣传的通知.docx

附件7.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简介.docx

 

联 系 人:校团委 张也

联系电话:67792230*8001

工作邮箱:tuanwei@dhu.edu.cn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2023年5月1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张也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