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汇报:优秀的人也会迷茫?看这位东华斜杠青年的求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16发布部门:宣传部

优秀的人也会迷茫?来看看她的求职故事。她是东华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23届硕士王梦轩、本科生获应用化学与日语双学位,最近已经签约上海医药集团。

B站UP主、校园文化新人等“无形的财富”,组成亮点满满的简历

王梦轩的校园生活可以算得上是丰富多彩,回顾在东华的六年校园时光,在日常学习之外,从社团到学生会,再到志愿工作,无一不能够看到她的身影。在校期间,她曾担任东华大学研会文体部干事,化院秘书部干事、生活部副部长,在2020年五四评优中荣获“2019-2020东华大学校园文化新人”称号,如今还是一名B站UP主。通过这些丰富的校内外活动,收获了诸多专业知识以外的东西,也充分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这些“无形的财富”令王梦轩无论是在日后走向社会,还是求职时拿出一份亮点满满的简历都颇有助益。

当然,王梦轩从没有忘记学生的本职工作,在专业学习上严于律己、勤下功夫。本科期间,她获得了东华大学应用化学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双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继续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不断积淀自身专业知识。

研二期间,得益于学院和导师的帮助她进入中生复诺健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参加实习。实习对王梦轩而言是一段极为重要的经历,让她完成了从一个在校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适应,也更让她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相比研发岗位,她更喜欢与人沟通合作的岗位并且向往在医疗健康领域发展。因此上海医药这个大的平台就成了王梦轩职业选择的起点。

“知己知彼”,提早准备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求职是一个认知自我的过程,也就是“知彼”和“知己”的过程。求职的最初阶段,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性格和兴趣了解未来想从事的岗位、行业、心仪的公司信息,确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和求职目标,提早准备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经过几个月的求职,王梦轩发现,除了特殊的研发岗等,在招聘中对专业对口度的要求并不是绝对的,HR往往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在求职时不必过于拘泥于自己的专业范围,可以结合专业、向往的领域以及个人技能,有针对性地确立自己的求职方向。如果求职研发岗,需要在毕业设计中扎实完成科研任务,具有亮眼的科研成果则会大大加分。同时,信息获取也是一种求职能力。通过运用身边的各种资源,如学校的就业网、公众号、师兄师姐的内推机会、辅导员老师发布的招聘信息等,她获取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在“知彼”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640.jpg

在“知己”上,王梦轩同样也不含糊,对自己了解到什么程度,简历会鲜明地呈现出来。她说,做简历前,不妨先深度挖掘自己过往经历中的闪光点,一份完整的简历一般包含个人信息、照片、教育经历、校园经历、实习和自我评价这几部分,投递简历时“精”比“多”更重要,也要根据公司和岗位的需求适当聚焦简历,寻找岗位的匹配度是关键,尽早投递一份好的简历才能帮我们赢得更多宝贵的面试机会。

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仗

纵观求职的整个过程,面试可能是让很多求职者最为“头疼”的一个环节,可能会遇到接二连三的失败。但是在王梦轩看来这也不失为一种财富,和HR、高管的每一次谈话都让她对自己和职业有一点新的看法,也有了更加沉稳的心态、更多的经验应对下一场面试。

与其沉浸于上一场面试的失败,不如总结经验对下一场面试早做针对性准备。王梦轩在参加每一场面试前,都会去看公司官网,年报,公众号,企业宣传视频等,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规模、企业文化、经营范围、愿景目标、主要产品或创新等信息,用Word文档整理下来面试前反复看,回答时结合自己经历讲述对岗位的看法和观点。此时,丰富校园活动和实习经历都能派上用场,回顾过往经历,寻找一些有代表性的实例,把它记录下来,回答时用STAR法则(背景+目标分解+具体做法+结果+复盘反思),这种结构会更能体现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和真实性,重点突出自己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真正拿到offer的那一瞬间,秋招的种种烦恼和压力都会烟消云散。谈起六年的学生生涯,她坦言,曾经披星戴月独自从实验室回去的晚上,她还在感叹时间之慢;在学习、科研、实习、求职的一路上,她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有过焦虑和迷茫,所幸在老师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一点点的成就了自我。丰富的课外经历为她装备了技能的武器,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阶梯,实习期间遇到的通勤、生活等困难也磨练了她的意志。纵前路茫然艰苦,朝目标执着进发,厚积薄发方能硕果累累。

她说,虽然秋招只是生命画卷中小小的一笔,但她一直坚信敢于追求,坚持能吃苦、肯奋斗的劲头,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蚂蚁也可以有看到大海的一天,相信每一天忍受的疲惫和坚守的寂寞终将会回馈到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3-05-15 作者:储舒婷 王明玮)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