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科研教学平台开展“深入落实主题教育,聚焦高科技自立自强”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科研教学平台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大调研相关活动,摸情况、求源头,紧紧围绕“高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时代主题,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广泛开展“深入落实主题教育,聚焦高科技自立自强”系列调研活动。

5月18日,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力全链条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调研会在复材协同创新大楼A304召开。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燕,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书记甘学辉,以及科研院基地成果处、产学研合作处、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团委、复材中心等相关师生20余人参与了调研。

甘学辉强调,科研教学平台党委聚焦高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命题是高质量贯彻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有力举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建设科技强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次调研会,寻找高校高科技技术自主创新成果转换成功密码,找到可以推广的模式。

张燕认为,东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近年来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成果根植于东华大学这片科技创新创业的热土,全链条自主创新,是不同部门合力的结果,值得好好研究,好好推广。

会上,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科研院基地处、成果转化处、校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等十余位领导专家分享了成果转化、双创教育、双创杯赛等开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认为科研教学平台党委出现了高科技自立自强,产学研成果转化服务战略发展的良好势头,复材中心党支部朱姝老师的热塑民航复合材料产学研转化是提高我国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典型案例。这些都是根植于东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高覆盖率的创新创业教育、完备的课外科技杯赛参赛机制、良好的产学研转化机制和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之上的,这种创新是一种具有东华特色的“全链条自主创新”。参与调研的人员表示,科研教学平台要抓住时代机遇,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总结相关经验,发力全链条自主创新,培养出更多的产学研转化成功案例,服务国家战略。

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下辖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党支部、复材中心党支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时尚科创中心党支部、人工智能党支部等,近期联合党委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全面、深入、精准融合,推动平台更好为国家战略与地方区域发展服务。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