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东华大学构建全网格读书班 凝心聚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7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新时期推动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抓实“读书班”理论学习载体,落实校领导示范带头,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深入学习,构建“1+23+N”全网格读书班新模式,形成“率先示范-压茬推进-掀起热潮”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

校领导示范带头,立足“四学”模式学深悟透

学校党委深研开展读书班的要义,创新自学、领学、研学、互学相结合的“四学”模式推动深读精读、细悟细研、自检自省相贯通,突出学研做,推动干部、党员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写好“凝心铸魂”示范篇。突出扎扎实实学,强化“想在前头”的站位和格局。学校党委坚持“学”字当头,研究制定学校《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主题教育指定学习书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等1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突出认认真真研,提升“干在前沿”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党委将开展好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重要抓手,先后邀请专家进校,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当前上海发展和如何搞好调查研究》《从凝心铸魂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3场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立足干在“师生关切”“急难愁盼”最前沿,结合筹备召开第十一党代会,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围绕8个方面开展调研,强化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突出踏踏实实做,彰显“走在前列”的行动和担当。校领导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指导参与二级单位党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研究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事项。召开读书班总结交流会,进一步形成共识,以读书班为起点,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教育强国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推进,统分结合开展理论学习教育

全校2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在校级读书班基础上,充分结合课程思政研讨和深化推动“一融双高”建设等工作实际,统分结合推进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东华大学·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深化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育人实效;纺织学院党委、机械学院党委分别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上海市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师百讲”巡讲专家宣讲团成员金真等作专题辅导报告,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举办“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铸魂育新人”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年会,找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发力点;信息学院党委通过“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微分享”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计算机学院党委依托党建阵地,建设主题教育风采展示廊、学习要求指示屏等,多维度强化宣传引导;外语学院党委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研读活动,把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转化为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联合学院党委深入中共一大纪念馆,深挖主题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打造立体生动的主题教育课堂;机关党委设立25个读书小组,充分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重点,研讨确定学习清单,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图书馆党总支推出“典耀中华”专题书展,设置“红色经典”“中华传统经典”“当代经典”三大展区,为全校强化理论学习提供思想空间;镜月公司党总支引导基层党支部将专业化人才队伍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做好主题教育的深化、内化、转化。

基层党支部掀起热潮,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建主题活动,广泛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全覆盖开展了主题教育学习实践,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和奋进氛围。材料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为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作好示范;管理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领雁先锋”宣讲团开设“百年大党的国际风华”系列专题宣讲,打造“15分钟理论宣讲服务圈”;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从十个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为主题为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分享学习体会,上好“示范微党课”;环境学院党委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开展读书班研讨沙龙,引导基层党支部“唱主角”“打头阵”,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开展学习调研,学以促用推动发展;理学院党委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在带头开展好全校基础课程教学基础上,依托学生“劳育”实践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立德树人实效;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低维中心党支部组建学习调研团队赴华南理工大学和西湖大学,强化联学联建和交流互鉴;体育部党总支、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有序推进基层党支部与党建联建共建单位开展联组学习,聚焦发展重点难点交流思想、共谋发展;离退休老同志坚持克服困难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保持政治本色、发挥优势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作者:曹雪 侯晓彤 施政)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