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汉语桥“中美文化云论坛”线上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3-05-23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我校承办的汉语桥“中美文化云论坛”线上项目5月20日顺利结业。该项目旨在纪念《中美联合公报》发表50周年,促进中外青年关注全球核心议题,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课程设计和活动安排,自1月28日开幕以来,为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国际学生提供了十次汉语主题直播课、200分钟的录播课程、四场全球议题讲座及中外青年论坛。历时四个月的学习让国际学生中文提升的同时,还增加了他们对全球健康、气候环境、中美关系、上海城市发展等议题的理解与认识。

本次结业式通过学员中文汇报、中文知识竞答、最喜欢的汉字介绍等环节展现学习成果,学员们介绍学习收获时流利的汉语,知识竞赛环节时踊跃抢答,绕口令比赛中的“伶牙俐齿”获得了在场嘉宾和老师们的纷纷点赞。环节间隙,主持人播放了学生们提交的感言视频,同学们表达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我校提供的在线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态度和蔼、教学方法灵活,有助于全面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中外青年论坛和专家主题讲座加深了对全球热点议题的认识并加深了与中国学生的友谊。同学们纷纷感谢老师和助教的辛勤付出。参与此次活动的12位我校中国学生态度认真、表现出色,他们出色的英语能力和专业表现给专家、国际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业式特邀未来国际教育组织执行主任、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共同创建理事赵燕澍博士代表专家团队致辞,他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表现,鼓励青年同学开阔眼界主动参与全球议题的研讨与行动,为建设更和谐和美好的世界而努力。我校汉语中心主任鲁洲老师代表承办方发言,他祝贺学员们通过四个月的辛勤学习顺利结业并勉励同学们坚持耕耘,做中外沟通的使者。中文教师代表戎雪云老师鼓励学员们坚持学好中文的理想,欢迎大家线下来体验中华文化、提升中文水平。

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是2020年以来我校承办的第八个项目,三年来我校面向四大洲500多名海外学生举办了纺织服饰、美食文化、方言与地域文化、冬奥体育、旅游文化等不同主题的线上团组活动,录制了中文学习、中华文化、参观体验、特色访谈等几十小时的视频资源,有助于促进中外青年学生文化交流、互学互鉴,为讲好中国故事、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

视频: 摄影: 撰写:徐天龙、鲁洲 信息员:宋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