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坚持“三个结合”,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东华大学党委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立足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集中会诊和各方协同相结合,找准问题与解好难题相结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改革发展、回应师生诉求,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东华答卷。

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使调研问题更集中更聚焦,突出重点,纲举目张。学校党委围绕中央强调的12方面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办学治校实际,将开展务实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破解事业发展堵点与难题、谋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途径,第一时间细化落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队“破题”,落实看问题、谋事情、察民情、走基层相贯通,通过调研获得真知灼见、掌握真情实况、推动真抓实干。党委书记刘承功带队前往上海社科馆调研,加强与上海市社联的工作对接,深入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发展。调研走访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加强党建联建共建,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推动盐津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治理,更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与昭通学院签订帮扶协议,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教育帮扶,助推昭通学院高质量发展。校长俞建勇带队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调研,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推动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多层次合作;组织推进政企校产学研资合作交流会,就政企产学研资合作相关事宜与松江区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赋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校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及优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创新、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程硕博士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多元评价与青年教师发展等8个方面开展调研,唯“实”推进落实、检验成效。

坚持集中会诊和各方协同相结合,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集思广益,凝心汇智。机关部处各党支部立足高效协同推动发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从师生群众呼声中找到破解问题的思路办法。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调研推进会,进一步精准对接学生实际需求,构建全校“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目前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下沉和“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学习加油站”“心理咨询”等服务下沉正稳步推进落实。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体谋划推进”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召开“新时期年轻干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着眼干部人才成长发展切实需求,着力打通“高质量的青年教师队伍引育-高层次的科研人才培育-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之间的堵点痛点。党委宣传部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深入相关单位开展文明文化专题调研,聚焦学科特色优势,强化协同配合、资源整合、同向发力,着力打造亮点品牌,积极营造奋进校园文化,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成为构建“大宣传”“大思政”“大文化”工作格局的重要实践载体。教务处牵头组织“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题调研会,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后续将继续通过学院调研、问卷调查、访谈、听课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资产管理处采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相结合,先后前往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调研,围绕新时期对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固定资产(房产)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交流互学互鉴,寻找破题新解,推动建设发展。

坚持找准问题与解好难题相结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形成闭环,推动发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坚持立足学科特色和发展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长期以来致力于发挥设计学科优势,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近期抓住主题教育重大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眼点,以学校定点帮扶单位云南省盐津县为工作对象,基于对工作对象实际、发展困境、合作着眼点等内容的充分调研,发挥学院党委在“党建引领上海乡村振兴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开展“党建引领振兴,设计赋能乡村”党建共建品牌,助力美丽乡村振兴建设。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紧跟上海“三大产业”建设步伐,深入借鉴校内外一流学科发展路径,坚持带着问题调研,立足目标合作,推动举措落地。先后与上海市同仁医院开展合作交流,推进医工交叉合作;与生工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联合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学校微生物实验室的转型利用;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调研,推进双方在党建、人才引荐方面的深入合作,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一融双高”。机械学院党委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先进制造’交流服务月”首次政校企联学联建“圆桌调研会”,联动松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两新组织企业代表等单位,深入探索“组织联建、人才联动、产业联兴”的党建工作路径,强化政、校、企和社会组织四方合作互联,切实推动“一融双高”落地见效。科研教学平台党委聚焦时代命题,全面开展“深入落实主题教育,推进高科技自立自强”大调研活动,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力全链条自主创新”为主题组织调研会,与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开展交流,深入探讨高校高科技技术自主创新成果转换的成功密码,进一步瞄准全链条自主创新发力,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全面、深入、精准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协同发展。

视频: 摄影:相关单位 撰写:曹雪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