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三步走策略”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3-05-24发布部门:理学院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坚持以学习开头、以实干开局,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质和效,推动主题教育在全院学生中走深走实走心。

制定主题教育“任务清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狠抓落实,制定“任务清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自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必读书目,高标准部署落实学习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往严处走、往细处做、往实处干。学院学生党建中心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在全院学生中发起“开展主题教育必做的十件事”,号召全院青年学生行动起来,以知促行强能力,推动全院主题教育强劲开局、高效推进,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此外,各支部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学习平台,系统化、全方位、多角度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理论学习呈现“立体化”,不仅有“质”更有“效”。

设置专题增强学习针对性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紧扣专业特色,聚焦真学真用真提升,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学生党员带动班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做好“结合文章”。各学生党支部制订计划安排表,以“月计划、周安排”重点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与研讨。

为聚焦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各支部在学习内容上,不仅涵盖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必读、选读书目,还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设置了多个具体的学习专题。例如,数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设置学习专题,物理系本科党支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物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则从专业研究出发,重点学习“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专题,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干部联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师生的回信精神。各支部围绕不同专题,通过个人自学、支部书记领学、专家辅导报告和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多维度地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成效,各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组织累计开展学习20余次。

用好“家门口”的学习资源

学院学生纷纷走出校门,创新学习形式载体,发挥长三角红色资源教育作用,用好“家门口”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切实让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筑牢初心、强化使命,真正促进入心入脑、直击灵魂。学生党员来到杨浦滨江、G60科创走廊开展“行走的党课”,打卡“人民城市为人民”“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了解这背后的上海故事与重要讲话;学生党支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访学习,并参观“红船起航”主题展,让初心使命具化到场所、到故事、到人物;学院党校学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师生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科研院所开展实地学习参观,了解科研建设、产学研转化和企业科技创新情况。此外,学院成立学生理论宣讲团,立足学科开展实践宣讲,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凝练形成系列微党课3门,以身边故事推动以学铸魂。

视频: 摄影:马雷斯,孙奉天 撰写:孙奉天、王乔松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