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机关党委:走好主题教育“第一方阵” 用干部党员的好状态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25发布部门:机关党委

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主题党日、实地调研……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机关党委及各部门迅速响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一体化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体机关干部党员坚持“笃学、深研、力行、立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走好主题教育“第一方阵”。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   提升思想引领的“牵引力”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机关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组织处级干部读书班,立足各部门职责和发展方向,细分形成25个读书小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通过专家辅导教学、集体研读精学、部门班子领学、交流研讨深学的“四学”方式将理论学习和推动发展深度融合,引导机关干部党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机关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充分用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和党建联建共建大平台,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等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联学共读、参观见学等多种方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近期,校长办公室等与兄弟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聚焦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提升服务学校发展能力等进行深入学习交流;统战部、宣传部与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并就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纪检、巡察和审计部门开展专题学习调研,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打造一支党性坚定、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工作铁军;保卫处党支部在上海消防博物馆开展现场研学,树牢“大安全”理念,增强公共安全治理意识;团委工会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寻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前往新四军纪念馆学习铁军精神,砥砺初心、锤炼党性。

立足本职、实干真改   强化解决问题的“执行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机关党委全体处级干部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本部门难点堵点问题共形成80余项调研课题,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调研启动以来,机关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基层“点对点”,问需服务“面对面”。发展规划处聚焦学科建设等重点任务与学院一线教师共话发展;教务处牵头相关部门及学院开展“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专题调研交流会问需问策;资产管理处直面“大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深入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前往服装学院调研“采购服务和管理流程”方面的诉求和难题。机关各部门也在“沉下去”的同时,主动“走出去”学习典型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党办、组织部、纪委办等部门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就党代会相关工作开展学习调研;人事处、教工部、人才办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调研教师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多元评价与青年教师发展;学生处、宣传部、就业中心和部分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育人等时代新人培养相关工作;研究生院聚焦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应届毕业生留校深造等内容多途径开展校内外调研交流,并赴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了解产教融合情况;基建处与上海各兄弟高校携手聚焦基建内控、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纺织服饰博物馆就中国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博物馆藏品保护、陈列展示及科普活动的社教能力开展专业调研。

强基赋能、对标争先   激发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机关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党员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当中,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学院与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开展“共谋新发展,协同建新功”主题调研交流会,为后续产学研就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科研院紧密围绕行业需求和产业发展,对接校外重要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财务处持续推进财务数字化转型,优化报销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工会主动对接松江区教育局等,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信息化办公室与中国联通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智慧校园,有效提升新时代高校信息化水平;国际合作处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就加强区校合作共建高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助力科技影都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发展联络处联合学院走访优秀校友,推动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加强在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期刊中心前往期刊理事单位合力推进期刊高水平发展;档案馆召开档案年鉴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党员立足本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与部门中心工作、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本领和能力,用干部党员的好状态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视频: 摄影:机关各部处 撰写:肖祥 信息员:陈蔚 编辑:高坤